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度)
2020-01-06 14:09: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1月5日在徐州市云龙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检察长 吕 青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的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紧紧围绕云龙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检察工作实现了创新创优科学发展。

  一、充分履行职能,切实强化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的检察责任

  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严打态势,突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党和人民交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压实责任、纵深推进。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秩序。2019年共受理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79件672人,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69件921人。其中,审查批准逮捕295件465人,批准逮捕人数同比上升4.9%,依法提起公诉476件723人,提起公诉人数同比下降8.8%。先后办理了国务院督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公安部督办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等大要案,有力震慑了犯罪。

  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全力支持下,加强与侦查、审判机关协作配合,审查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2件53人,提起公诉6件76人。检察官全程介入引导侦查,高质高效地审查起诉了孟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专案,充分发挥了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推动社会治理等多种职能作用,探索出的“三深”工作法得到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最高人民检察院扫黑办主任张相军批示该案“是检察监督集大成之作”。

  坚持把防控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全面细致开展风险排查工作,加强评估预警、释法说理和情绪疏导,做到维稳关口前移。继续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模式,提高息诉罢访率,提升司法公信力。规范办理信访事项,按照“文明接待、依法办理、及时分流、加强监督”的要求,对260件群众来信来访依法作出处理,确保了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复。

  二、紧扣中心工作,充分展现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的检察担当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助力“三大攻坚战”,找准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切入点、着力点,为云龙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着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根据涉案企业申请,主动提前介入国家重点工程徐盐高铁项目工人殴斗案件,依法妥善处理,保障了工程顺利推进。在翠屏山片区改造项目征收指挥部设立检察官工作室,开展检察监督,将骗取征收补偿款犯罪线索移送侦查机关立案侦查,联合相关部门召开村民警示教育大会,释法说理,惩戒违规村民,避免了4600余万元国家征收补偿款损失,确保了依法、公开、阳光征收。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精准打击,办理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32件65人,进一步完善联合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常态化打击机制,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涉案产权主体合法权益。对标对表区委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细化优化服务保障措施。联合区工商联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工作措施》,突出检察工作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助力作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征求意见建议。对一起市人大代表、民营企业负责人涉嫌犯罪案件依法不予批准逮捕,并开展案后回访,赠送《法律风险提示防范手册》,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现状与司法需求,促进民营企业及从业人员做到既守法经营,又防范风险。

  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年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案件17件,涉案6亿余元。办案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追赃和资金兑付工作,全力挽回损失。实施精准司法救助,推动扶贫攻坚。在全省率先开展强制医疗领域事实孤儿司法救助工作,有关案例被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发布。积极探索通过出庭支持起诉方式解决困境未成年人监护权问题,同时开展心理疏导、学业指导等帮扶工作,护佑成长。全年共对7人进行国家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4.3万元。

  三、转变司法理念,善于运用精准监督柔性监督的检察智慧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灵活运用监督方式,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努力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做强诉讼活动监督工作。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全面准确审查和收集证据,全年共对侦查、审判和行政机关开展法律监督156件(次),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3次。备受各方关注的曾某某虚假诉讼案经我院提请市检察院抗诉,法院撤销了原审判决,有效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坚持和落实罪刑法定原则、疑罪从无原则和非法证据排除原则,尊重和保障人权,做到既追诉犯罪,又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依法对18名不构成犯罪或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在办理郑某等8人涉嫌聚众斗殴一案时,检察官细致审查、补充证据,将张某等5人依法追诉到案,避免了“同案不同罚”现象的发生。加大对损害司法公正犯罪的打击力度,受市检察院指定管辖,运用检察机关14个罪名侦查权,侦查并起诉2名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

  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医食住行”作为我们的关注点,坚持打击犯罪和保护公益并重。全年共办理食品、药品和交通安全领域犯罪案件92件107人。办案中发现,不法分子以“祖传秘方”名义私制膏药,并添加西药成分以增强疗效,检察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中华传统医药商誉。深入推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大型配餐和聚餐服务单位进行重点监管,责令整改216家(次)。针对市政府关注的某公寓重大火灾隐患问题,以及民宿(“日租房”)违规经营、安全防范问题进行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排查整治,消除了安全隐患,促进了规范经营。

  做优强制医疗检察工作。积极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聚焦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强制医疗工作,主动制发检察建议书,推动全市强制医疗工作联席会召开,推动公安机关成立专门监管队伍,进驻徐州市强制医疗中心(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解决了强制医疗监管缺位问题。通过坚持不懈地建议督促、跟踪落实,全面实现了医疗体系化、监管正规化和检察规范化,打造了强制医疗的“徐州模式”,走在了全国前列。

  做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围绕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结合办理的猥亵儿童案,发送检察建议,推动了市主管部门进行自查自纠,并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践行准则、锤炼师德”专项学习活动。围绕根治城乡结合部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顽疾,深入调查研究,撰写的治理机制文章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采用,制作的相关微视频《药方》在第四届平安江苏“三微”比赛中获奖,该案例同时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美好生活演说会”。围绕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积极扩建法治教育体验基地,全年邀请1000余名学生、家长进行实景式体验,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播放法治微电影30余场次,走进云龙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预防性侵教育,实现了辖区学校法治宣讲全覆盖。

  四、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激发科学发展规范发展的检察活力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统筹做好新时代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着力构建检察职能全面平衡充分发展新格局。

  积极改革注入强劲动力。按照司法改革要求,对内设机构职能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了扁平化管理、集约式运转、精准化监督。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突出案件事实证据审查和全程引导侦查,检察官履职更加严谨细致,监督更加专业规范,诉讼更加精简高效。

  完善机制增强办案质效。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与侦查、审判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协同配合,提高司法效率,一次退回补充侦查案件数同比下降16.9%,二次退回补充侦查案件数同比下降15.6%。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设立值班律师,严格适用刑事速裁程序,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占比达到57.1%。

  严格监管提升规范水平。坚持“刀刃向内”,通过承办人自查、案件监督管理部门专查、检务督察部门抽查、依托检察内网异地互查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纠正案件中的问题。着力加强涉案财物管理,出台《与公安、法院、监察委涉案财物流转操作规定》,确保涉案财物流转无缝衔接,落实“专人、专岗、专门台账、专门场所”四项标准,推进涉案财物管理制度化、手段科学化和监管常态化。

  五、狠抓队伍建设,全面夯实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的检察根基

  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强素质,深化从严治检,打造全面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政治引领,铸就忠诚之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加强革命化教育,组织全院干警赴王杰纪念馆学习,将“两不怕”的战斗精神和“三不伸手”的高贵品格融入思想灵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等活动,激发干警“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内在动力,强化坚定信仰、坚守法治的初心,确保了队伍绝对忠诚,促进干警不断学思践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了班子精诚团结共谋发展、全院干警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良好局面。

  狠抓作风建设,锻造刚正之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主体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细化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开展纪律作风自查自纠、自省自警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常态化检务督察40余次。全面修订完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部门重大事项报备制度,严格执行《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健全八小时以外共管机制,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致力素能提升,固强发展之基。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年”“英才计划”“双比双创”等活动,坚持每周“小课堂”,鼓励干警比学赶超、争做先进,带动全院干警聚力服务大局,聚焦监督主业,刻苦钻研业务。我院被表彰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和“江苏省文明单位”,有4份检察建议书入选全省“十大优秀检察建议”和全市“十大精品检察建议书”,1件监督案件被评为全市“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件”。汪曼乔同志相继获得江苏省“双先”先进个人、“青年领军人才”和徐州市第四届“法治人物”称号,白洋同志在全省业务竞赛中荣获第一名,全院共20余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贯彻水污染防治法和刑事检察工作情况,7名员额检察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履职情况。我们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更好地改进了检察工作。通过开通“云龙检察”官方抖音号,促进检民互动,传递了法治正能量。过去一年,我们始终注重以开放拉近距离,相继举行“‘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和“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等检察开放日活动6次,邀请200余名劳动模范、普通劳动者、民营企业家、师生代表参加活动,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过去一年,我们始终注重以尊重赢得信任,建立律师规范接待制度,主动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提供便捷的阅卷服务,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着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的形势和任务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司法办案的理念、能力还有差距;二是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检察工作服务民生的具体举措还不够贴近;三是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还抓得不细不实不牢;四是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新要求,智慧检察工作水平还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区委十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1356”工作布局,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更加自觉守初心担使命,更加扎实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推进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中心区建设,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认识“中国之治”的本质特征和巨大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坚决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检察职能行使中。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把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云龙检察实践中。毫不动摇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不断强化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牢牢把握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破口,积极投身平安云龙、法治云龙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努力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努力贡献更多的检察智慧,用实际行动扛起检察担当。

  二是更加自觉地服务发展大局。对标全面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中心区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繁荣新城区、提升老城区、建设开发区”,以检察工作的高水平保障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健全更加科学有效的风险研判机制,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协调配合,切实抓早抓小。围绕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对征收补偿、资金拨付等环节的监督,保证国家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围绕公有资产管理新课题,认真落实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探索对公有资产管理的法律监督和司法保障。围绕完善企业诉求处理机制建设,深入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依法处理司法诉求,满足企业多样化的法律需求。围绕建立涉企案件容错救助机制,坚持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慎用查封扣押、限制人身自由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案件办理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围绕助推“云服务、龙速度”特色品牌建设,重点对评估审查、证照发放、资金拨付(补贴)等环节发生的违法行为,采取检察建议、督促令等方式,监督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及时高效履职。

  三是更加自觉地为民司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投身小康云龙建设,加强特殊群体权益保护工作,更多地关注贫困、农村留守妇幼、老年以及残疾等人群,依法保障他们平等地参与分享发展成果。积极投身生态云龙建设,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依托公益诉讼职能,探索“生态+检察”长效机制,保障美好生活环境。积极投身创新云龙建设,以科技强检为突破口,加快融入政法大数据案件协同支撑平台建设,开发运用“检爱驿站”等智能小程序,最有温度地亲民,最大限度地便民。积极投身法治云龙建设,畅通12309检察服务热线,加大对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的监督力度,加大对劳动争议、保险纠纷、补贴救助、人身损害赔偿等诉讼活动的监督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积极投身文化云龙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打造“检察长宣讲团”品牌,创新“阳光剧社”普法形式,多角度以案释法,讲好法治故事,弘扬法治精神,彰显司法温情。积极投身幸福云龙建设,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落实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力确保群众信访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着落。

  四是更加自觉地全面从严治检。着力加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党的准则条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的要求贯穿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正风肃纪不松劲不停步,强化执纪问责和案件监督,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着力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积极探索建立领军人才发现、使用和激励机制,加强精细化办案、前瞻性研究和立体式培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着力优化办案团队建设,实行精品化办案、精细化管理,努力实现一项业务一个品牌,一座堡垒一面旗帜。

  各位代表,梦想呼唤责任,时代赋予使命。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本次会议部署,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奋发有为履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云龙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