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亲临病情诊断复核会,提升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公信力
2021-07-12 09:38: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加强刑事执行检察检务公开力度,提升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工作的社会知晓度,7月9日上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市人大代表周琪、区政协委员严玉英到铜山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列席病情诊断、检查复核会议,参与对辖区六名暂予监外执行罪犯病情诊断活动的现场检察监督。

  “罪犯张某某,患有肺癌术后,骨、脑转移,脑梗塞,结合此次检查报告、影像学资料及日常体检证明等相关材料,我们认为其所患疾病属于《保外就医严重疾病范围》第四项第一款‘严重呼吸功能障碍’和第五项第一款‘肝硬化失代偿期’的情形……”病情复核会现场,徐州市中心医院三名副高以上主任医师对六名暂予监外执行罪犯病情逐一进行审核诊断。

  随后,其他复核小组成员围绕专家诊断结论并结合罪犯矫正期间表现、走访调查结果、配合治疗情况等情况进行核议,经核议,五名罪犯符合继续暂予监外执行的条件,一名罪犯在是否符合严重疾病范围的认定方面存在医学争议。

  “通过参加暂予监外执行病情复查现场监督,列席此次复核会议听取专家意见,我认为开展暂予监外执行病情复查意义重大,既能保证患病的罪犯能够得到及时规范治疗,也能防止无病的人假借治病的名义逃脱刑罚处罚。对于是否符合继续暂予监外执行标准的认定,既要满足医学标准,也要符合法律规定,对于认定有争议的,要积极向上级进行请示汇报。”市人大代表周琪在复核会议现场发表了意见。

  “以往对立案、起诉、审判等环节关注的较多,对执行活动知之甚少,通过此次全程参与暂予监外执行病情复查,发现刑罚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检察机关监督做好后半篇文章意义重大。”参加完病情复核会后,区政协委员严玉英感触到。

  近年来,云龙区检察院不断加大对身体报告、病情复查材料提交、病情诊断等工作的跟踪监督力度,坚决消除“纸面服刑”,让人们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邀请代表委员亲历监督现场,大大提升监督的规范化水平和透明度。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