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2019-09-17 09:50:00  来源:检察文化宣传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立足中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与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力相匹配,体现了时代精神,能够不断提高人的精神境界。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长治久安以及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全面做好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必须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筑牢意识形态安全之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一脉相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由中华民族在长期生活中共同演绎,是民族得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自觉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形成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升华,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伟大实践的生动体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给养,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能够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注入不竭动力。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继承革命文化,同时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地筑牢意识形态安全之基。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立根铸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有助于提高意识形态安全水平。要不断提升道德建设水平,倡导核心价值理念,引导人们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承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提高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重落细落小落实,力求使之像空气一样弥漫在生活中,日用而不觉,从而激发中国人民筑梦、圆梦的主动性与创造性。要深刻揭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强化人们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提高意识形态安全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解放与发展文化生产力,增强意识形态吸引力。解放与发展文化生产力,激发文化创造力,才能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影响力与竞争力,增强意识形态吸引力,更好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科学理论引路指向,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广为弘扬,时代楷模、英雄模范不断涌现,文化艺术日益繁荣,网信事业快速发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深化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等相继制定实施,文化实力不断增强;实现了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改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推动文化产业、事业协同进步;理顺了政府与文化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关系,文化事业单位的自主权大大提升。通过继续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文化领域逐步建构了宏观管理与运作机制,通过改革创新全面释放了文化活力,《焦裕禄》《筑梦路上》等一大批优秀影视作品赢得了好的口碑。与此同时,文化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通过鼓励国有文化企业实现跨行业兼并,培育文化企业建立竞争优势,在“双创”背景下,大批小微文化企业也步入发展新阶段;通过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融入“互联网+”发展战略,推进“文化+”行动,实现文化同信息、科技、旅游等相关业务的深度融合,文化产业满足民众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文化生产力、文化创造力得到快速解放和发展,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影响力与竞争力,更好维护了意识形态的安全。

  提高文化传播的效度与力度,增强意识形态影响力与竞争力。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们近距离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有助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要义,又有利于展示中华民族文化魅力。要做好文化传播工作,构筑好的文化传播环境,提高文化传播的效度与力度,占领国际文化传播的制高点,不断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综合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中外广播影视、出版机构、新闻媒体开展联合制作、联合采访、合作出版,促进中外影视节目互播交流,实施图书、影视、文艺演出等领域的专项交流项目和计划,丰富人文交流的文学艺术内容和载体;做大做强“互联网+人文交流”,通过丰富媒体交流形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媒体和文化传播机构等举措,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道路,增强中国文化形象的亲近感。总之,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文化为先。占领意识形态高地,必须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指引,激发文化的内生活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师范大学分中心副教授)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