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追记模范检察官俞秀成:你的忠诚,人民不会忘记
2019-07-04 11:05:00  来源:检察日报

  

  “秀成,你把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现在你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7月23日,朱春晓整理着丈夫俞秀成的遗物,喃喃自语,不由得潸然泪下。

  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俞秀成,从检30年,呕心沥血,用生命书写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法律的忠诚、对检察事业的忠诚,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2016年11月7日凌晨2时,俞秀成因胃部大出血救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3岁。

  “忠诚不是喊出来的,是要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1986年4月,俞秀成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从杭州大学法律系毕业进入浙江省检察院工作,先后在人事培训、刑事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纪检监察部门工作。

  “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干工作都很拼。”这是浙江省检察院同事们对俞秀成的一致评价。他常说,我们对党忠诚不是靠口头喊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现任浙江省检察院公诉三处副处长的戴红霞曾和俞秀成在省检察院刑事检察处共事过,她说:“1994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千岛湖‘331’特大刑事案件,俞秀成和同事们提前介入,到案件现场指挥公安侦查、取证、固定证据,使案件顺利起诉,终将这起造成32人死亡的特大抢劫纵火杀人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他也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工作的几年间,俞秀成耐心接待信访群众,用心化解信访积案,加强接待室软硬件建设,浙江省检察院连续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

  在纪检监察部门工作7年,俞秀成没少得罪人。但是由于他做事光明磊落,为人襟怀坦白,党组和同志们都十分理解、支持他。而对于一般人认为枯燥死板的纪检监察工作,俞秀成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出台《加强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20余篇纪检监察经验材料被最高检采用或在全国性会议上推广。

  多岗位的历练,成就了俞秀成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业绩,2014年1月,他被组织任命为温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离开熟悉的省城杭州只身到陌生的温州去任职,俞秀成对妻子朱春晓说:“我打算在温州扎根的,你要有思想准备。”朱春晓点点头:“你去吧,我们等你回来。”

  有谁能料到俞秀成这一去,竟会是不归!

  “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服务保障就到哪里”

  到任伊始,俞秀成马不停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

  通过走访调研,俞秀成认识到,温州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近年来经济社会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需要破解的难题更多,需要处理的利益关系更复杂,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任务更加艰巨。为此,他多次在党组会和全市检察长会议上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坚持立足检察职能,勇于创新,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服务保障就到哪里。

  在俞秀成的牵头下,2014年上半年温州市检察院及时制定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强化检察环节的服务保障工作。

  温州是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祥地,民营企业占企业总数达99.5%。2016年上半年,俞秀成围绕温州市委关于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定位,结合最高检保障非公经济的“十八条意见”和省检察院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二十一条意见”,及时出台了温州市检察院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八个一”举措,通过“柔性司法”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如果没有温州检察机关的精心护航,自己可能会面临牢狱之灾,公司的经营也可能早就陷于停滞。”因为涉税轻微犯罪而被检察机关作不起诉处理的温州一家科技公司经理陈某深有体会地说。

  创新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组织开展查处虚假诉讼专项检察监督工作、依法查办违法建筑背后渎职犯罪、开展保护海洋渔业资源专项立案监督……在俞秀成任检察长的两年多时间,温州检察打出了一整套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的“组合拳”,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

  “2016年度温州检察工作报告的人大通过率达98.2%,创历史新高,这也是对俞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肯定。”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说。

  在人情社会关系特别复杂的温州,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更是时刻考验着检察长的责任担当。两年多来,俞秀成一直敢于坚持原则,秉公办案。

  俞秀成刚到温州不久,就接到举报,遂顺藤摸瓜,果断拍板,以涉嫌玩忽职守罪把温州一知名国企负责人拿下。有人去市委领导那里告状,指责俞秀成、检察院影响地方经济发展。

  面对这些,俞秀成理直气壮地回答:“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无论谁触犯法律,都必须依法严处;否则,检察院渎职,我白吃干饭。”

  正是由于俞秀成铁面无私、秉公司法,两年多来,温州检察机关查处了工程建设、人防、医疗卫生系统等重点领域多起窝串案。全市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546人,其中涉及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45人。也正是温州检察机关敢于办案,善于办案,有效保障和推进了温州各项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宁愿在工作中累死,不愿在病床上苟活”

  在温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美鹏的案头放着一摞资料:《规范公诉工作指引》《温州检察机关反向审视案例集》……

  这些都是俞秀成主持汇编的。

  到温州工作初期,俞秀成就提出了“抓基础抓规范、抓纪律抓作风”的工作主线。

  “为了规范自侦办案,他专门让人收集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不文明、不规范审讯的录像资料刻录成光盘,在全市播放。”王美鹏当时还在瑞安市检察院当检察长,他看了这些录像,触动很大。

  不久,俞秀成又开始对起诉书下手,一份起诉书要改10遍,一个标点符号错了也不行,并以此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质量大评查。“温州检察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占全省四分之一,复杂疑难案件也多,案件质量更加不能放松!”俞秀成要求。

  “纪律作风更是俞检反复强调的,他总是说,检察机关监督别人,自身不硬没底气。”时任温州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黄通荣说。

  与此同时,温州检察的各项工作也拉开了增质提效的序幕——

  组织开展“新平台、新气象、新发展”大讨论和“勤廉标兵”评选等活动,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

  重视业务水平的提高和优秀人才的培养,提出“榜上有名、台上有人、期刊有文”的目标要求;推动侦监、公诉、检律控辩等业务竞赛和温检讲坛、公检法实践论坛、公诉沙龙等活动……

  一个个目标的设定,一项项举措的推出,俞秀成着力打造温检铁军队伍,着力为温州检察的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就在俞秀成没日没夜忘我工作的同时,病魔却悄悄地缠上了他。

  2015年春节期间,俞秀成一直感到胃部不舒服,就去了家附近的医院,医生看后要求他必须住院检查。“我最近很忙,等我忙完这一阵再说!”俞秀成态度坚决。

  一到温州,俞秀成就将病痛抛到脑后,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去。直到“五一”小长假,俞秀成才去医院检查,一诊断是胰腺癌!

  动过手术一个月,俞秀成又要回去工作。有人劝他回省院,工作既没压力又可以在杭州养病。

  俞秀成也有过动摇,有过犹豫,但思考再三,向妻子和盘托出:“我出生于农家,组织上信任我,才把我放到温州市检察院检察长这一重要岗位上。现在蓝图刚刚铺开,我选择离开,对人对己都不负责任。如果真的逃不过这一劫难,我宁愿在工作中累死,不愿在病床上苟活。”

  就这样,俞秀成又回到温州,开始了他的边治病边工作的“模式”……

  “我快不行了,那案子就靠你把关了”

  2016年初,俞秀成发现癌细胞有转移征兆,他开始与死神争分夺秒,白天工作、晚上治疗,重要会议和活动仍然亲自出席,重要文件亲自阅批,重大案件亲自听庭……

  “由于胰液渗漏,他身上插着吊瓶,把吊瓶绑在衣服里面,坚持到市委汇报工作。因为进食渗漏更严重,所以他一个多月没吃饭,一边在院里工作,一边去医院挂葡萄糖维持着。”黄通荣回忆道。

  2016年10月8日上午,全省检察工作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俞秀成破天荒迟到了。

  同事赶到俞秀成的办公室,发现他倒在了地板上,衣服前吐满了鲜血……

  这次急性胃出血,对俞秀成的身体伤害极大。在大家都以为他会好好休息一下时,俞秀成却又坚持在ICU病床上办公,签下一份份有关温州市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文件……

  “俞检从来没把自己当病人看,只要一说到工作,他两眼就发亮,即使到了人生最后关头,最关心的仍是检察工作。”王美鹏说,11月1日,俞秀成在ICU病房第三次吐血被抢救过来后,握着他的手,他第一句话却是:“美鹏,我快不行了,那案子就靠你把关了。”

  11月5日晚,俞秀成又一次出现胃部大出血。而这次,俞秀成没能醒过来。

  ……

  “都怪我没能坚持住让他回杭州治病。”朱春晓至今仍还不时自责。“但是,他热爱他的工作,是工作让他忘记病痛,延长了他的生命。”朱春晓含着泪水说。

  “家里的事你做主,单位的事你别掺和”

  拿着一张发黄的“全家福”,朱春晓禁不住泪如泉涌。

  “这是我们一家三口唯一的合影,是十几年前到上海旅游时拍的。结婚24年,全家一起出去旅游也只有一两次。”

  在朱春晓眼里,俞秀成是个好丈夫、好父亲,尽管他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只要有空,儿子小时候读书接送都是他,家里烧饭烧菜都是他。每年的生日、结婚纪念日,他都记得。”朱春晓回忆说,去年3月28日她生日,一早就收到俞秀成发来的祝福短信,这条短信至今仍留在她的手机里。

  “他一直教育我不要贪小,做人要靠自己努力。他生活很节俭,对物质也没有什么大要求,过得去就好了。”儿子俞硕说,从幼儿园一直到初中毕业,他们一家都住在15平方米的旧房子里,没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他上高中后,为了方便读书,才租了一套房子。

  2016年1月,俞秀成预感来日不多,咬咬牙决定给妻儿买房。一家人东拼西凑,又按揭贷款200多万元,买了一套不到100平方米的二手房,没装修就搬进去住了。“春节,他烧了一桌子菜,这就是我们过的最后一个年。”朱春晓说。

  “他去温州任职时,跟我约法三章:家里的事你做主,单位的事你别掺和,不要打着我的旗号做事。他在温州当检察长,我周围的朋友没几个人知道。他走了之后,很多人才知道,我还有一个当检察长的丈夫。”朱春晓说,“他还要求我不要把家里的地址告诉别人,他说有些人会别有企图的。”

  “我们也从来不知道俞检具体住址,后来,我到永嘉县检察院当检察长了,他也不让我进他家门。他说自己干过纪检工作,又是检察长,对这方面更要特别注意,逢年过节发个短信相互祝福一下就够了。”黄通荣说。

  “他是从来不会利用职权做私事的。弥留之际,我弟弟从杭州赶到温州医院看他,晚上想住在市政府给他安排的宿舍里,他却坚持说这是揩公家油,坚决不同意!”朱春晓说。

  去年大学毕业,俞硕自己投简历、面试,找了一家民企上班。

  这就是俞秀成,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他无限钟爱的人民检察事业,他用生命诠释了自己的忠诚。

  今年7月12日、7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共浙江省委先后作出决定,追授俞秀成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你的忠诚,人民不会忘记。

  (本报杭州7月23日电)

  (原标题:你的忠诚,人民不会忘记——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俞秀成)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