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十期先进工作者荣誉休假团检察英模座谈发言摘要(下)
2019-08-26 10:57:00  来源:检察日报

  牢记使命 勤勉担当 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推向前进

  ——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十期先进工作者荣誉休假团检察英模座谈发言摘要(下)

  “四个合格”关键在“信”

  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乔富粤

  作为一名党员检察官,我认为要做到“四个合格”关键在于“信”。

  第一个信是“信仰”。作为一名党员检察官,我们的信仰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在办理案件、处理事务时不仅要考虑法律效果,也要考虑社会效果。始终把党、国家、人民和法律放在心中,就是“政治合格”。

  第二个信是“信服”。检察监督是我们的责任田。握着司法权的人必须身正、行正,公正地处理每一件案子,才能让别人信服,促进法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为中国梦助力。能让人信服就是“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

  第三个信是“信任”。要抓住民心先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做好取信于民就是“发挥作用合格”。

  坚守为了心中的信念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彩娥

  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做检察官,光有拼劲和热情是不够的,必须把司法为民理念与通道县实际相结合,创出自己的特色。在29年的检察实践中,我们先后摸索出了侗汉“双语”办案、侗族“款约”化解矛盾等办案新模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副检察长,只有经常深入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才会记住你、支持你。在工作中,只要是老百姓的合理诉求,都要想办法帮一把。黄寨村是我院的扶贫联系点,了解到该村修建村部楼出现资金缺口问题后,我院主动找到行政部门沟通,帮助该村解决了资金缺口。

  检察工作让我成长、赋予我梦想。要找准差距,一如既往地坚持对法治的信仰,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踏实工作、勇挑重担,为检察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真抓实干创先争优

  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孟东

  政治性、纪律性是做好检察工作的纲领性要求。在当前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作为检察官,必须坚定改革的必要性认识,在工作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奉献作为人生最高追求。

  真抓实干、创先争优是争创检察工作排头兵的现实路。结合公诉工作,我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科技强检、智慧公诉具有典型的重大意义,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推进。

  良好的品德是做好检察工作的内在保障。当前由于各项改革叠加,有些人员存在迷茫心理,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深刻认识工作的神圣性。

  学思践悟筑牢初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戴丽萍

  作为一名检察官,要以“四个合格”为标尺,首先要自觉践行政治合格。以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不断破解检察工作遇到的各种难题,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其次要自觉践行讲规矩、守纪律的要求。把党章党规作为规范自身行为的具体遵循,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第三,要自觉践行讲道德、有品行的要求。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到司法办案等各项检察工作中。

  第四,要自觉践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要求。办理每一起案件都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使罪犯受到应有的惩罚。最后,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推向前进。

  努力把“四讲四有”转化为自觉行动

  海南省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秦瑞静

  党中央对做合格党员,用“四讲四有”作了定义和总体概括,根据这一标准和要求,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和觉悟,努力把“四讲四有”转化为自觉行动。

  要有立场。在检察工作中要运用政治思维,有政治敏感性和政治洞察力,以本职工作为基础,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要守规矩。要在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框架内努力工作,必须守规矩挺纪律,时刻将党的纪律牢记于心,做到纪律底线不越界,法律红线不触碰。要敢担当。当前,改革进入了关键期和深水区,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敢于担责、主动思考,大胆探索、积极建议。要讲廉洁。检察机关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作为立身之基。

  立足岗位锻造合格党员

  重庆市巫溪县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教导员周荣

  “四讲四有”高度概括了新时期合格党员应该具备的政治要求、纪律要求、道德要求和行为要求,是规范和衡量每个党员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尺和核心要素,为我们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指明了方向。

  “四讲四有”是新时期合格党员、合格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和时代凝练,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我在职侦岗位上干了20年,深刻理解到反贪干警必须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放在首位,积极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更要注重关注和保障民生,把群众路线、观点贯穿到司法办案工作之中。特殊的使命更加督促我要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把合格党员标准体现在方方面面,这样才能将自己锻造成“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合格检察官。

  将党员标准与职业标准有机融合

  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童勤

  通过学习教育,我认识到,“两学一做”“四讲四有”“四个合格”,既有不同的侧重点,又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两学”要解决的是思想认识问题,“一做”是行为规范;“四讲四有”是具体要求,“讲”不是单纯的表述、表达,而是要信仰、要遵循、要追求,“有”是存在、是体现,我们要在言行中体现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严明的纪律、高尚的品行和主动的作为;“四个合格”则是评价标尺。今后,我将坚持学习的常态化与广泛性,将合格共产党员的党员标准与检察官的职业标准有机融合,进一步投入到学习教育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两学一做”,不仅要学在日常,做在经常,还要把学习教育成果具体落实到工作中。

  始终保持检察官的赤子之心

  贵州省检察院反贪局四级检察官刘勃

  要始终怀有敬畏心。从检十余年来,我直接参与办理地厅级及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20余件,深刻体会到在办案中要始终敬畏法律、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模范遵守法律和纪律,坚守原则和底线。

  要始终强化责任心。在办案中要坚守自己的工作职责,履行检察官义务,努力让自己经手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

  要始终保有耐心。要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发扬工匠精神和钉钉子精神,细致入微地调取和审查每一份证据,发现犯罪,证明犯罪。

  要始终不忘初心。时刻铭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的身份,始终保持检察官的赤子之心。要以荣誉为起点,再出发,更奋进,知行合一,始终做一名合格党员、合格检察官。

  时刻遵守人生路上的“红绿灯”

  云南省弥渡县检察院政治处主任段启功

  要潜心研读政治理论、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业务知识,深刻理解党的干部路线、组织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程序,把握政策法规的基本内涵和要求,精学细研,努力成为党务工作“政策通”、干部工作“活字典”和各项工作“多面手”。

  要强化责任意识“想担当”、坚守党性原则“敢担当”、练就过硬本领“会担当”,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观念。要精通业务,甘于平凡,做实干型政工干部。

  要常怀敬畏之心,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自觉在纪律规矩的约束下尽职尽责。

  要在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时刻遵守人生路上的“红绿灯”。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西藏自治区噶尔县检察院检察长刘保泉

  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政治合格。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干警的头脑,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章党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恪守党章党规,做到守纪合格。始终坚持把党章党规作为规范行为的标准,认真履行权利和义务,提高全体干警的执行纪律,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加强道德修养,做到品德合格。始终坚持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警示干警,加强干警品德培养。

  勤勉担当尽责,做到履职合格。始终坚持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遵守党纪国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忠实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

  牢记使命发扬“老西藏精神”

  西藏自治区班戈县检察院正科级检察员卓木央

  我们的职业身份是检察官,政治身份是中国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和生活中应当时刻牢记这一身份,强化党员意识。西藏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态度坚决,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对党绝对忠诚,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威信。

  作为西藏干部,一定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为班戈县牧业改革和脱贫工作作出贡献。要把检察事业视为生命,视为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以实际行动赢得党和人民的信赖与拥护,树立人民满意的公仆形象。

  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

  陕西省榆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鹏飞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在政治信念问题上,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决不怀疑、决不含糊、决不动摇,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做到令行禁止,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时刻自我反省、慎独慎微,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我成为员额检察官中的一员,参与一线办案,与同事们一起,把学习当成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勇于办理最难、最复杂的案件,在实践中历练提升担当作为的本领,争做先锋模范。

  立足本职锐意进取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党莉萍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个人素质和工作水平的“法宝”。在平时的工作中,要不断对自己“加压”,时时为自己“充电”,学习的积累使我在工作中受益匪浅,提高了理论水平。

  控申工作是检察院面向社会的“窗口”,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要以集中处理涉检上访工作为重点,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使命,为构筑和谐社会,推动控申工作深入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检察官是我心中神圣的职业选择。我愿在这个平凡而崇高的岗位上,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

  青海省海东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白占恩

  作为一名在青海检察机关反贪一线奋战多年的老党员、老检察官,深感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检察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使自己成为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职合格的检察官,把工作的重点调整到查办环境保护领域专项资金职务犯罪上来。

  要坚持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秉公执法,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四讲四有”标准作为人生的“坐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把“两学”成果转化在“一做”上

  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张炜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如何做到挺直脊背、努力工作?必须按照“四讲四有”“四个合格”的具体要求、具体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把“两学”成果积极主动转化在“一做”上。

  要始终把补足精神之“钙”放在首位,以党章党规约束要求自己,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自己,用良好的做人品格和作风影响人、感染人,发挥共产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要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追逐名利,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权,不当“两面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认真履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踏实勤奋,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决抵制潜规则。

  公平公正是办案的生命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张建军

  要“讲政治”,坚持把反恐维稳作为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讲规矩”,坚持把依法办案作为公正司法的基本要求;“讲道德”,坚持把道德修养作为党员的立身之本,创业之钥;“讲奉献”,坚持把敢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的职责使命。

  公平公正是司法办案的生命线,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一名战斗在司法办案一线的公诉人,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法治原则,公平公正司法。

  我们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理性客观、埋头苦干,忠诚尽业、服务群众,严守检察纪律和职业道德,廉洁自律,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始终保持高雅向上的道德操守。

  “学”和“做”都是关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喀什分院刑事申诉检察处处长阿不来提铁米尔

  我认为“两学一做”中的“学”和“做”都是关键、是精髓,只有学得深、做得实才能有坚定的信仰信念。

  作为一名党员,尤其在反恐维稳的一线,要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将反恐维稳工作落到实处,对暴恐分子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有效打击犯罪分子,确保做任何事都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心境去面对,发挥表率作用。

  在实际工作中,要始终如一自觉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和认识自身与“四讲四有”标准之间的差距,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自我约束和自我克制,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用行动体现信念的力量。

  任何时候都不可“任性”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第六师分院公诉处副处长曹晓芳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只有党员合格,党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检察机关党员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努力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忠诚于检察事业。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一定要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任何时候都不可“任性”,不可“越线”而为。

  作为一名兵团检察人,一定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意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