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博:对一起故意伤害案作不起诉处理化解矛盾
2020-02-27 14:25:00  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

  

  人物档案

  姓名:李博

  单位:辽宁省阜新县检察院

  关键词:案结事了

  “谢谢李检察官,这么远的路,让你跑了一趟又一趟。”村民马文和张奇激动地迎上前来说。

  10月11日,检察官李博驱车50多公里,来到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王府镇良官营子村毛营子小组,与在这里等候的王府镇派出所民警和良官营子村支部书记及大队会计汇合,然后一起来到村民马文与张奇的承包地地头上。经过查验过去分地的承包文书,丈量两家土地的数量,大家共同证明,两家共同认可,明确了两家的地界。

  原来,马文和张奇系同村村民,且承包地相邻。两家在种地过程中,都认为对方多占了自己的土地,因土地界限发生口角,直至动手。马文一怒之下用种地干农活的锄头把,击打张奇的左腿,张奇用左手阻拦过程中导致左手腕骨折。

  9月,这起故意伤害案由公安部门移送到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人李博在查阅卷宗、核实证据中了解到:被告人马文和被害人张奇两家素无矛盾。案件发生后,马文对自己的一时冲动伤人的行为后悔不已,表示认罪悔罪且积极赔偿,并与张奇达成了谅解协议。李博又听取了被害人张奇和值班律师的意见,认为本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经提请检察委员会研究,决定对马文作出不起诉处理。

  案件审结后,为真正化解两家矛盾,防止纠纷再次发生,做到案结事了,检察官李博又与当地派出所、村委会联系,共同来到田间地头,在村民们关注的目光下,为马文和张奇两家的承包地定桩划界。

  定桩划界之后,看着马文和张奇两个人紧紧握手,李博长长松了一口气。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