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哲:法治扶贫培育"种花人" 格桑梅朵开四季
2020-02-27 14:25:00  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

  

  张哲

  

  推进法治宣讲扶贫

  正义网甘孜12月20日电(通讯员刘铄 张哲 熊阳 王豪杰)“今天是2018年10月8日,是我来到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的第一天,这里天很蓝,云很白,就是呼吸不太畅快,感觉坚持不下来。但是我必须坚持下来,因为我要在这里种一棵法治格桑花,让它在高原开出幸福吉祥的色彩……”这是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张哲在援藏驻村工作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一年来,他不但坚持了下来,还让法治观念撒满了高原“山岩村”。

  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中北部霍尔章谷之地,有一个高原小城叫炉霍,平均海拔3860米,是去藏抵青之要衢和茶马古道之重镇。2012年,锦江区与炉霍县缔结兄弟情谊,2018年,锦江区首次选派干部援藏驻村,这位刚刚新婚、落户蓉城的中原小伙主动请缨,来到了空气稀薄、条件艰苦的炉霍县上罗科马乡。上罗科马乡属纯牧区,有四个村,共61户、29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9户、79人,当地牧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淡薄是张哲首先发现的问题,而法治意识的“贫乏”必然导致经济发展的“贫困”。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发挥检察特色职能搞法治扶贫,让乡里乡亲做个“法律明白人”,是张哲来到这里后,在心底种下的“愿”。

  当地群众怎么认识法治?法律知识到底缺在哪儿?了解当地法治情况,厘清法治意识缺失与贫困发生机制的联系,是张哲要把法治种子洒在高原的第一步。于是,不会开车、不会骑马的他,带着自己精心制作的调查问卷跋山涉水,踏上了走访调研的征途。但他很快就遇到了打击:不会藏语。在上罗科马乡,20岁以上会汉语的农牧民群众不到20%。刚学会四川话的张哲继续投入藏语学习中,在各乡(镇)干部协助下,他“一对一”地开展问卷调查,前后共完成调查问卷200余户藏民家庭的调研,占全县总人口的千分之五。在于村民的交流中,张哲感受到了他们对法律知识的渴求,他有了信心,觉得自己可以依靠党建引领,推进法治宣讲扶贫。

  不会汉语,就读双语法治读本;白天没有时间,就做普法专题的农民夜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多,解决的办法也总比困难多。于是,为了让藏区的孩子享受到同等优质的法治产品、法治教育,张哲引来了“活水”,他在上罗科马乡一贯制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2次,并赠送由锦江区检察院主编的汉藏双语法治读本——《锦江区“心雨梦工厂”法治故事绘》600余册,惠及全校千余师生。同时与受援单位炉霍县检察院合作,他用汉语讲,炉霍检察干警用当地藏区翻译,针对当地频发案件的类型开展法治宣讲,目前已组织普法专题农民夜校6次,覆盖炉霍全县四个片区,参加人数累计600余人,成效显著,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认可。

  一个人的普法力量是有限的,怎样打造一支业务精干、熟悉乡情、带不走的普法队伍是关键。张哲又开始动起了脑筋,于是他在驻在乡党委政府帮助下,积极推动该乡成立了干部、妇联、校园三支普法宣传队,并在上罗科马乡普法宣传队成立仪式上赠送了由锦江区检察院制发的藏汉双语法治读本之《精准预防系列读本——涉农扶贫篇》30册,还加班加点草拟了《上罗科马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帮助驻在乡建立普法队伍、培养普法人才、形成普法常态化机制,有效提升了该乡法治建设水平。只有帮助培育法治 “种花人”,才能让他播种的那棵法治格桑花长久盛开。

  直到今天,张哲仍然坚守在援藏驻村第一线,始终用“缺氧不缺精神、偏远不偏志向”的高原精神默默奉献奋斗在这片神秘而美丽的土地上。他坚信,只要每一名检察援藏人都能用真心、付真情、使真劲,法治的种子一定会在高原绽放出幸福吉祥的格桑花。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