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冯琦:十年磨一剑 今朝试锋芒
2020-06-11 09:10: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6月7日,江苏省检察机关第八届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在省检察官学院决出,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冯琦,作为徐州基层院唯一代表初战告捷,荣获全省“优秀公诉人”、优秀辩论奖,并代表选手上台发言。

  

  作为获奖选手代表,冯琦在发言中谈了自己参加比赛的收获和体会,“竞赛的过程,不在于输赢而在于交流学习,不在于荣誉成绩而在于提升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融合团队办案能力。”同时,他表示,这次公诉人业务竞赛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是他10年公诉工作的一次检验和总结,“公诉”不止是工作更是情结。

  10年间,冯琦秉承“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办理了一批国务院、最高检、公安部督办的重点、难点案件,涵盖了非法金融、电信网络、征地拆迁、教育科研、食品药品安全等诸多领域,多维度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冯琦入选为员额检察官后办理的第一个案件是一起组织严密、分工精细的传销犯罪案件,仅仅公安方面查获的书证材料就是十麻袋,卷宗材料100余册。接收到这个案子时,冯琦内心是激动的,那时他作为首批入额的检察官,刚刚拿到任命书。这意味着,传统承办人办而不决、思而不定的办案格局即将被打破,“被放权”独立办案的公诉人可以在证据审查、认定、决定起诉方面自己“当家作主”,而不必再逐级请示、层层审批了。“大显身手”的想法,跃然于心。

  根据司法解释规定,传销类案件认定的基础就是要查清传销组织的层级、参与人员的数量、每个犯罪嫌疑人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的数量。而目前转来材料显示,落网的均是传销组织内的领导层,本该作为证人的其他传销参与人在侦查机关强力攻势之下早已“遁形”。那十麻袋的材料成了解开这个犯罪团伙错综复杂组织、传播关系的关键。

  接下来的三个星期,冯琦根据公安机关查获的数百本笔记本、上千份书证,整理出了两张传销脉络图,并根据不同层级和组织关系,理清了16名在案犯罪嫌疑人各自发挥的作用。“刚开始接到这个案件心里并不踏实,随着对案件的审查,慢慢地理清繁琐的数据,我感到无比地兴奋和成就感”案件拨开层层云雾看到了曙光,冯琦对自己这段时间的加班加点不以为然。

  眼看案件就可以收关告结了,冯琦的内心却开始有些“彷徨”起来:这么多犯罪嫌疑人,每人犯罪事实是否全部查明?已固定的证据能否达到确实充分?案件还有无其它疏漏?

  这些问题放在新检察权运行之前,案件承办人有过疑虑但不会有顾虑,因为案件还要经过科室讨论、分管领导把关、检察长审批,思想上会有有人给自己“背书”的想法,现如今这些都需要承办人自主决定,最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

  “没有内心确信,案件绝不能出手。那几天,我每天一进办公室就是趴在地上看材料、比对笔记,生怕有遗漏……”这样的比对、核查,冯琦多角度、多路径来来去去启动好几回,直到1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被移送起诉,也没放松对案情细节的琢磨自问。

  “这个案子移送起诉走之后,感觉不要太‘酸爽’哦!”案件初捷,冯琦心情雀跃。做好的充分准备、通过好几场次的指控,案件主犯被判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案件圆满办结。

  作为一名公诉人,不仅要有抽丝剥茧的办案技巧,三尺公诉席更是树立检察机关权威、提升群众认同感、满意度的阵地。在一个个案件的办理中、一次次站在公诉席的庭审中,冯琦通过每一次的总结对比,将锻炼、学习所得反馈到业务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加强自身建设,相继获徐州市“优秀公诉人”、“办案能手”、“刑事诉讼监督能手”、“优秀检察干警”、“千名代表听百案”“十佳出庭检察官”、记嘉奖等荣誉,“十年来,我收获了荣誉,也在工作中遭遇到挫折甚至失败,但是从事法律职业是我人生的坚定选择,荣誉是对我过去努力和付出的肯定,今后的检察道路上,‘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我仍将会一如既往地踏实工作、积极进取,为检察事业无私奉献自己的热情和忠诚”,荣誉的获得并不是“结果”,更是让冯琦努力做好一名优秀公诉人的鼓励和支持。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