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信息和指导性案例工作推进会
2022-05-13 19:22: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有力推动信息和指导性案例工作,切实提升检察贡献度,5月11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信息和指导性案例工作推进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及部分院领导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员额检察官参会。

  会上,办公室主任朱弘倩宣读了《关于成立指导性案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通知》。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朱艺通报了2021年以来信息和指导性案例工作开展情况,对信息和指导性案例选题角度、切入点进行了解读,并对2022年信息和指导性案例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业务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指导性案例梳理、培塑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金爱晶表示,信息和指导性案例工作是提升检察贡献度的有力抓手,是反映全院工作质效的重要载体,要科学谋划、积极推动。并就如何做好信息和指导性案例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上接“天线”,要因时而动。进一步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围绕上级关注点和社会热点、难点撰写信息、培塑案例,做到信息和指导性案例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二是下接“地气”,循规律而为。要着眼于检察司法办案、经验做法提炼、基层社会治理三个层面,积极推动线索发掘、案例培塑,切实抓好信息和指导性案例工作。三是建章立制,促规范发展。要建立融合机制,做到办公室与业务部门、信息撰写与指导性案例培塑“双融合”;要建立沟通机制,畅通办公室与业务部门日常沟通渠道,把案件“富矿”转化为信息资源和案例资源;要建立借力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高校、行政机关沟通协作,挖潜案件“深度”,培育案件“厚度”;要建立激励机制,强化督促调度,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利用好“案-效比”考核体系,调动干警积极性。四是提升能力,谋工作突破。部门负责人要加强统筹能力,全面掌握部门承办案件,深度发掘线索,全力培塑案例;要明确思路、明晰路径、加强指导。员额检察官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提升思想厚度和格局,积累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写作功底;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努力开阔视野,拓展工作思路,提升综合履职能力;要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在信息撰写和指导性案例培塑过程中提升水平、不断进步。

  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根平主持。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