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以听促学 以评促改——邀请人民监督员听庭评议
2022-05-18 11:06: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权,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5月13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与该院检委会成员、员额检察官共同参加被告人王某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一案听庭评议活动。

  为更好地体现监督效果,该院邀请的人民监督员均具有法学相关背景。听庭评议活动将庭审讯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全部纳入监督评价范围,同时听评人员根据庭前查阅的案件材料,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也进行监督评议。庭审结束后,听庭人员分别填写了《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听庭评议表》,客观地对公诉人出庭公诉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价。

  “可以看出公诉人庭前准备的很充分,在庭审时思维严谨、言语清晰,指控犯罪很有力度,掷地有声,讯问直击重点,很有针对性,出庭行为也很规范得体”。人民监督员对此次出庭公诉的检察官予以充分认可。

  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听庭评议活动,是促进该院主动接受监督,倒逼检察官正视不足,强化自身能力建设,积极适应庭审实质化的重要手段,以“听”促学、以“评”促改,切实加强检察官指控犯罪和出庭公诉履职能力。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开展听庭评议工作,积极探索完善工作模式,不断增进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的了解与认识,努力在全面参与、多元监督上下功夫,提高检察办案工作质效,将“公正司法”理念细化落实到检察办案工作中。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