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安全生产月】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云龙检察在行动
2022-06-10 18:51: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0日,徐州市云龙区多家单位联合举办云龙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活动,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协办单位,积极参与安全生产责任的宣传工作,同时推动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该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叶航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干警们向群众讲解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强调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和应急救援等和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安全注意事项,引导市民群众筑牢安全防范意识,积极排查生产生活安全隐患,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提升安全生产、应急避险能力,共同建好、守护美丽生活家园。

  自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发布以来,云龙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把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同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形成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行政执法监督等多部门协作工作合力。一方面,深入研判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开展了涉危险化学品类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案件的调研,制定了《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作常态化实施方案》,同时,以“我管”促“都管”,组织7家单位召开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席会议,构建涉危化品安全生产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另一方面,积极履行公益监督职责,针对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管漏洞或行政部门怠于履行监管职责等问题,依法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引导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以八号检察建议为抓手,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护航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