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防范养老诈骗】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蓝耆士”守护“夕阳红”
2022-06-10 19:05: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防骗识骗能力,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蓝耆士”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走进九如城康养中心,开展了“守护‘夕阳红’”普法志愿活动。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叶航参加活动。

  “保健养生有猫腻,古董字画多探究,飞来大奖莫轻信,以房养老骗局多,大家都来瞧一瞧!”一抹“检察蓝”,身着“志愿红”,在康复中心活动室摆上反诈展板、讲起防骗宣传语,吸引了很多老年朋友的注意。活动中,志愿者们以案释法,直观地向老人们普及并揭秘养老诈骗的惯用套路和作案手法,重点对“特效药保健品”“免费旅游展销会”“中奖兑奖活动”等常见的诈骗手段进行了详细讲解,叮嘱老人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诈骗分子的“糖衣炮弹”,遇到可疑情况要多和子女沟通,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或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看住养老“钱袋子”。

  活动现场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为老人们答疑解惑。“我的手机里总是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广告,都是假的吗?年龄大了,智能手机我也弄不清。”面对他们的不解,志愿者帮助他们在手机里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现场教学使用方法,在一定程度上为老人清除身边的诈骗隐患。

  自中央政法委、最高检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云龙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见行见效。同时,成立“蓝耆士”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致力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截至目前,共线上发布反诈信息8篇,发放宣传手册120余份,服务群众咨询30余人次。

  此次活动的开展,通过普法活动加强了源头防范,是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有力举措,亦是该院第二党支部“无诈社区”特色品牌的延伸与升级,使党建与业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深度融合。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为营造全民反诈的社会氛围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