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工作专项报告】云龙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云龙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公共安全)检察工作
2022-06-27 10:09: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6月24日下午,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贺恒松带领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一行11人对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公共安全)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公益诉讼(公共安全)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云龙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某小区和某村健身广场,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电动车“飞线充电”“楼道充电”和健身器材“带病上岗”“超期服役”等公共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真切感受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成效。

  实地调研后,调研组一行查看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益诉讼展厅,听取典型案例汇报,深入了解智慧检务、公益诉讼办案等工作情况,之后召开座谈会开展深入交流。

  会上,观看了云龙区检察院宣传片《网格中的检察官》,金爱晶从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角度,围绕织密公共安全防护网,积极构筑公益保护检察屏障,聚焦抓实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旅游安全等领域监督工作,积极拓展群租房安全、健身器材安全、特殊人群安全等监督领域,推动“安全管理”向“风险治理”转变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公益诉讼(公共安全)检察工作情况,分析了短板和不足,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打算。调研组成员对公益诉讼(公共安全)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实际发表了针对性意见建议。

  贺恒松指出:

  近年来,云龙区检察院在推进法治云龙建设、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贺恒松强调:

  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云龙区检察院要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参与公共安全综合治理。加大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推动行政机关更好履职尽责,形成公益保护合力,以案件“小切口”解决“大问题”,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用法治力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全区“1356”发展战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一如既往的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公正司法,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