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种好“试验田” 精耕“示范田”——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
2020-12-17 16:21: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12月15日上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结大会。本次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市、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结大会精神,全面总结该院试点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对巩固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进行部署。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鲍书华、云龙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贺恒松出席会议并分别作重要讲话,本次会议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徐州电视台、徐州日报等媒体出席,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鲍书华代表徐州市检察院党组对云龙区检察院教育整顿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充分肯定了该院创新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实际成效,同时就持续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开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新局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刻领会和把握检察工作的最新经验、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二要持续深化问题整改,严肃对待、持续用力,加强联动、形成合力;三要持续深化英模弘扬,注重发现在执法办案、法律监督、重大攻坚任务中的先进典型,推动各项工作勇争先、争一流;四要持续深化成果转化,坚持市院党组提出的“提升品质、增强质效,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思路。

  贺恒松作为云龙区委包挂区检察院常委,对该院教育整顿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云龙区检察院在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期间,重视程度高,整体氛围浓,政策把握准,工作亮点多,实际效果好,在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打了一场漂亮仗,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并对该院今后的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既要当好“先行者”,又要做好“领跑者”。不断巩固教育整顿试点成果,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推动队伍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是既要种好“试验田”,又要精耕“示范田”。不断优化集成成果,积极探索实践更多实用管用机制,努力打造科学规范建设新高地。

  三是既要做“骏马”,又要做“千里马”。紧跟适应新时代步伐,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去主动应对新情况,做到唯变所适、革故鼎新、厚积薄发,努力建设一支生机盎然的检察队伍。

  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在总结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讲话中提到,该院探索出的“三个规定”手机定制版彩铃,“云龙微检察”办案辅助小程序等经验做法,得到全国试点办和中央驻点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其中手机定制版彩铃在全国推广,“云龙微检察”办案辅助小程序得到省院刘华检察长充分肯定,在全省推广,并从四个方面总结了该院教育整顿工作:一是确立“双领先”目标,党组全面扛起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二是突出过程管控,使学习教育真正达到固本培元、增强政治自觉的目的;三是坚持严肃严格,让潜伏的问题彻底浮出水面;四是注重治建并举,分类施策、系统集成,推动解决多年来想解决未能解决的问题。

  吕青提到,试点工作中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一是得益于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二是得益于驻点指导组的真督实导,三是得益于全院干警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拼搏。通过教育整顿,全院干警的思想都得到了一次洗礼,大家敢于检视问题,敢于深刻剖析,敢于刀刃向内,灵魂经受了淬炼。

  虽然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但是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永远在路上。就下一步工作,吕青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建检;二是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严明政治纪律,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四是久久为功,整治顽瘴痼疾;五是大力弘扬身边鲜活榜样,对标先进找差距;六是用制度形式固化教育整顿成果,坚持长久治。

  最后,她要求全体检察干警,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坚持学思践悟一体推进,在强化固本培元中升华试点成果,在攻坚顽瘴痼疾中扩大试点成果,在推动长效常治中巩固试点成果,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彰显试点成果,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中心区贡献检察力量!

  会上,该院四名检察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践进行了交流发言。

  叶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一项项任务让人紧张忙碌,但回头来看,我们的收获更是巨大,我们将以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奠定的坚实基础,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努力提升云检刑事检察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常亮:过去几个月,教育整顿的奋斗历程清晰在目。检察五部在监督能力、监督效果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淬炼思想,改进作风,强化大局意识,创新思维方式,以敢闯敢试、敢想敢干、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胆略,超越过去,超越自己,做出无愧于时代要求、无愧于人民期望、无愧于党员使命的检察业绩

  冯琦:作为刑检员额检察官,手中有着检察办案之权力,而刑事检察办案环节,作为公安、法院的中间环节,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检察办案权力行使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司法公正与否,直接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更应该不打折扣的严格执行“三项规定”,严守党纪、检纪,做一名能够守住司法公正底线的检察官。

  李坚:作为检察官,我曾经认为把案件办好,实体上把得准、程序上不出错就成功地办理了案件。现在看来,远非如此。每一名检察官都要学会做群众工作,也要把发现的问题改正过来,以“求极致”的态度做好检察工作,时刻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我们才无愧于人民检察官的称谓!

  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根平主持本次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深化试点工作成果强调四点意见:一要打牢思想基础,在理论学习上再加力;二要紧盯顽瘴痼疾,在问题整改上再加力;三要抓好制度落实,在长效常治上再加力;四要增强大局意识,在服务发展上再加力。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