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检爱·一朵云”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基地入选徐州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校外教育基地
2024-04-17 10:09: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徐州市教育局联合市科技局等10家单位公布了徐州市第二批中小学课后服务校外教育基地名单,云龙区检察院“检爱·一朵云”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基地成功入选。

  近年来,为丰富法治教育举措、提升法治教育质效,云龙区检察院立足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实际,量身打造“检爱·一朵云”法治教育体验基地,为青少年提供沉浸式、个性化法治教育服务。基地设有法治知识擂台赛、VR体验区、模拟法庭、直播室、影音室、实物展区等,一改法治教育严肃刻板的固有印象,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层次的青少年的法治教育需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青少年的学法兴趣。为满足新时代青少年法治需求,该院不断迭代升级,在教育基地基础上扩建“检爱·一朵云”未成年人司法社工服务中心,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同时完善“检爱e站”数字未检平台,可提供法治教育、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法律咨询、维权举报、综合救助等一站式服务,不断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基地为中小学学生系统性开展体验课程,主题涵盖安全自护、预防校园欺凌、校园反诈、禁毒、提升法治素养等,涉及宪法、刑法、民法等多部法律,目前已累计接待师生家长2万余名。

  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以该项目入选为契机,结合中小学课后服务实际需求,立足检察职能,系统性、科学性开展法治教育服务,为青少年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教育体验和更加有力的司法保护,为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