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朵守望正义的云——记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毕冬云
2019-08-26 11:00: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朵守望正义的云

  ——记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毕冬云

  本报讯(记者孙欣 通讯员张海燕 胡皓)9月28日,毕冬云在北京走上领奖台,给她颁奖的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

  这位45岁的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曾无数次登上领奖台。但这一次,她格外珍惜这份荣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在她看来,这是最高的肯定和褒奖。

  “你用假肢行走,不管脚下坎坷,为迷途羔羊寻找坦途。你用真情执法,不论寒来暑往,为折翼小鸟插上翅膀。苦难让你坚韧,也让你发光,照亮孩子的一颗心,就等于照亮了一个世界。”这是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委会给予毕冬云的颁奖词,也是毕冬云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

  1993年,大学毕业的毕冬云被分配到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工作。正当她满怀热情投身检察事业时,明媚而平坦的人生突然跌入了深渊。

  1995年,毕冬云在出差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昏迷4天之后,她发现自己的半个身子没了知觉。“我还能回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吗?”

  毕冬云一遍遍地问自己。

  最终,毕冬云战胜了自己:“能够投身检察事业是我的骄傲,我要像灯捻上的油,燃烧自己,照亮周围。”

  就这样,经过三次大手术,左腿高位截肢的毕冬云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去法院出庭、到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她的伤腿多次被假肢磨得血肉模糊。磨烂了,结痂,又磨烂,再结痂……面对钻心的疼痛,毕冬云总是咬牙撑着。20多年来,毕冬云克服了身体残障、工作繁重、办案压力大等重重困难,成功办理2000余起案件,用责任和担当维护了公平正义。

  在办理余某团伙抢劫、盗窃案时,毕冬云一个半月内发出追诉建议书18份,制作了长达137页的审查报告。公诉席上,她正气凛然,扎实的法律功底、充足的证据材料、高超的公诉能力,让28名被告认罪服法。

  2012年,毕冬云就任公诉局局长,在她的带领下,卧龙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案件全部作了有罪判决,追诉漏犯93人,提起抗诉21案21人,抗诉数量居南阳市第一,改判率100%。

  “她怀着深沉的大爱对待工作和生活,认真处理每一起案件,诚恳对待每一位当事人。”这是同事们的评价。多年来,毕冬云先后救济的贫困对象达50余人,协调解决帮扶资金70余万元,个人支付救助金16万元。

  如果说,在检察工作中,善于人性化办案的毕冬云像冬日的阳光,用真诚给涉法者以慰藉和感化,那么,在涉罪未成年人的世界里,她更像天使,给他们以无私的抚慰和温暖。

  当得知涉案未成年人小刚(化名)一直没有户口后,毕冬云对办案人员张冠宇说:“这事咱得管。”两个人来回跑了六七趟,终于给小刚上了户口。

  2010年,在她的积极建议和主动请缨下,卧龙区检察院成立了全市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2014年,“冬云工作室”成立,这是我省首个以检察官个人名义命名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毕冬云向近万名中学生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和办公电话,方便孩子们随时联系。

  如今,毕冬云挽救过的不少孩子视她为母亲,考上大学、走上工作岗位都要给她打个电话,甚至家庭琐事都想和她聊聊。

  毕冬云的先进事迹在全省检察干警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近日,省检察院下发了《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向毕冬云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说:“全省检察干警要认真学习毕冬云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优秀品质,热爱生命、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

  “我虽然左腿不健全,但我仍喜欢在路上走,而且要一直走下去。”爱好诗歌的毕冬云,最喜欢顾城的《我喜欢在路上走》,她真正走出了绚丽的风景。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