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龙检察:“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荣获第二届全国“百优年度报告”
2017-11-09 16:56: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官网公告上获悉,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撰写的《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2014年度惩治和预防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情况报告》,在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评选活动中被评为“百优年度报告”。

  此次评选活动由高检院反贪总局三局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的意见》,制定评选方案和评分标准,组织专家和有关人员对参评报告进行审阅、评分。通过评选,各省推荐的230篇参评报告中评出了“十佳”和“百优”年度报告130篇,其中“省级院十佳年度报告(含专项报告)”15篇,“地市和县级院十佳年度报告(含综合报告)”15篇,百优年度报告100篇。云龙区检察院系徐州检察机关唯一一家、全省获奖三家基层院之一。

  该报告对云龙区检察院2014年度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工作情况作了全面客观的总结,主要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涉农征迁、医疗卫生、高效渔业系统三大重点领域,逐一从案件特点、案发原因、防范对策作了深刻阐述。该报告层次清晰、合理,总结全面、客观,分析方法新颖,综合运用了量化分析、图表分析、统计分析,职务犯罪规律特点把握准确,职务犯罪发生原因、发展趋势分析深刻、透彻,预防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该报告获得了云龙区区委、人大、政府和政法委等区领导的高度肯定并作了相关批示。区委办全文转发,报告中所提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采纳,推动云龙区有关部门出台8份文件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加强村级财务建设和征迁补偿资金监管,开展清查专项行动4次;推动徐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出台6份文件规范高值医用耗材采购工作,开展全系统查处腐败问题及风险防控专项行动2次;推动徐州市农业委员会、徐州市财政局出台《徐州市高效渔业设施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1次。

  近年来,云龙区检察院大力加强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综合治理方针,立足检察职能,结合办案,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有关行业和单位完善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治理和防范职务犯罪的发生,努力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