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走了,留下忠诚和温暖……
2020-02-27 14:26:00  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

  他走了,留下忠诚和温暖……

  ——追忆黑龙江省虎林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炳太

  

  黑龙江省虎林市检察院的党组会议室里,挂着李炳太和全体干警的合影,寒冬里,他留下的是温暖的笑容,是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坚守。“住院期间,李检还与我通话了解案情,说希望自己能担任我市监委移交的首例案件的公诉人……”提起已故虎林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炳太,虎林市法院院长沙云凯的眼里充满惋惜和悲伤。

  2018年5月,李炳太被确诊为胃癌晚期,术后回到了他所热爱的检察工作岗位,2019年1月27日去世。同年4月,黑龙江省检察院追记李炳太同志个人二等功,省院、市院相继下发向李炳太同志学习的决定。有关李炳太的故事那么多,以至于他去世快一年了,大家还在讲着与他有关的故事。

  公益诉讼是检察人面临的新课题,对李炳太也不例外。为了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李炳太不仅给院里新组建的公益诉讼检察处调派了精兵强将,还带头啃书本,钻研与公益诉讼相关法律书籍。

  虎林地域内的珍宝岛湿地驰名中外,湿地保护区29275公顷,生态系统多样。2017年,虎林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建立派驻珍宝岛湿地生态环境检察室,打破坐堂办案的旧有模式,坚持流动监督、定期巡查,为建设“生态强市、美丽虎林”提供司法保障。

  与此同时,结合虎林生态强市战略,李炳太带领该院干警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工作发展方向和办案途径,重点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关系民生福祉、影响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为虎林市健康、绿色、和谐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李炳太积极与市委、人大沟通协调,汇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努力争取地方党委的支持。2018年1月,虎林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该院与市纪委、监察委、政府法制办以及林业局、湿地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2个机关联合会签了《关于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畅通公益诉讼工作履职渠道;2019年初,虎林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负向约束的方式,将公益诉讼考核细则和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虎林市直机关、乡镇《年度主要责任目标考评办法》,在黑龙江省率先确立了检察建议刚性落实机制,切实保障了公益诉讼工作的深入推进……

  没人知道,在这些工作的背后,李炳太是怎样与死神赛跑的。2018年5月,李炳太召开院紧急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完院里的各项工作后,他说:“我要向大家请个假,去看病。”

  看着他憔悴的面容,大家猜他夜以继日地工作,可能身体有些吃不消了,却没人知道,他已经检查出了胃癌晚期。为了不影响大家的情绪,他对自己的病情缄口不提。

  一个月后,做完手术的李炳太回到了他挚爱的岗位。头发脱落,身形枯瘦。一些干警得知他的病情后落泪了,在干警们的心里,他不仅是检察长,更是大家心中的兄长。

  当时正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紧张时期,李炳太的身体每况愈下,在外就诊期间,仍然每天一个电话安排部署工作,统筹院内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组攻克郑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确定侦查方向,提前介入,并鼓励年轻干警积极参与办理黑恶势力案件,增加实战经验……

  即将走到生命的最后时刻,李炳太依然心系检察工作,经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询问工作进展,提意见、拿方案、作决策。得知2018年考核工作中所有项目均获得全优成绩,他发来微信表示欣慰和赞赏:“等我身体康复回到单位,一定亲自向大家表示谢意!”遗憾的是,虎林市检察院的庆功大会最终也未能等到李炳太的归来……

  在百姓心中,李炳太是一位有温度的检察长。每一个检察长信访接待日,他都耐心倾听,还解决了6起陈年信访案件。一位长年打官司的老人来检察院上访,了解到老人的处境后,李炳太依法为老人争取到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让老人备受感动。

  在干警的心里,李炳太是一位十分接地气的检察长,他为人亲和,经常与干警交流谈心,无论是工作困境还是生活难题,他都耐心倾听,帮助化解,干警家中出现大事小情,都能看到他的身影;逢年过节,他从不忘记付出辛劳的退休老干部以及因病离岗的同事,带领班子走访慰问……

  在寒冬里,他留下了温暖的笑容,留下了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坚守。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