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云检智链”新闻发布会
2022-12-12 10:30: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12月9日上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全面详细介绍了“云检智链-非羁押人员云监督管理(取保)智能系统”(以下简称“云检智链”)研发及推广使用相关情况。徐州电视台、徐州广播电台、徐州日报、徐州发布、晨报晚报等多家媒体代表参与活动并现场采访。

  “云检智链”是该院构建非羁押数字化监管模式的一项探索之举,主要适用于被采取取保候审、一般监视居住非羁押性强制措施人员的管理监督。依托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云检智链”涵盖情况反映、外出报备、谈话教育、定位抽检、检警互动、人员动态、法律法规、警示案例等功能模块。通过实时定位、精准预警、智能分析、全程留痕等多重功能,实现了对非羁押强制措施中人权保障不到位、司法行为不规范、非羁押人员监管不严格等问题的有效监督。

  “云检智链”自2021年12月投入使用,得到广泛认可,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在第七届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工作会议上对该系统进行介绍演示,系统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并获国家软件著作权。据悉,该平台荣获徐州市委政法委创新项目、“2021年度全国数字检察典型案例”,并入选《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21)》等荣誉。相关工作情况被新华网、中国检察官网、正义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截至目前,已在徐州市主城区等司法机关试点应用。

  会上,该院就“云检智链”的建设、应用、安全性等相关问题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持续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创造开创未来,强化大数据思维,推进“云检智链”品牌化建设,进一步赋能检察办案提质增效,凝聚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动力。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