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入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0-04-29 13:42: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加强法治社区建设,不断推进检察力量下沉、中心下移、服务下倾,结合“三官一律”工作相关要求,4月28日上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入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组织第四支部网格检察官到云龙区蝶梦社区开展走访和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宇清带队,多名青年干警参加。

  

  在“社区网格员与网格检察官见面会”上,陈宇清副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既是权力,也是责任和义务。随着社会网格化治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和新情况,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到网格管理工作中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出一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该社区网格员们对检察官入网格表示点赞欢迎,也感谢网格检察官对社区工作的大力支持,“社区设有调解室,居民遇到一些矛盾纠纷时,我们尽量将矛盾在基层解决掉,现在检察官进入到社区网格,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服务群众,很大程度上能够帮我们解决一些跟法律相关的事件,让社区居民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社区主任、网格长周雪讲到。

  

  见面会后,网格检察官和社区网格人员来到蝶梦社区人才家园小区内开展“送法入社区”宣传活动。对群众反应强烈、高度关注的扫黑除恶、套路贷、青少年权益保障、公共利益保护等法律热点问题进行宣传,以案例解说的形式进行普法宣讲,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解疑答惑,现场接受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彩页200多份,宣传效果较好。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社区检察官的有效作用,做好法律宣传、线索收集等工作,并通过线上线下案例解说做好法治精神的“扬声筒”;通过预警提醒、反诈骗专项宣传等做好辨别犯罪的“预警机”;通过深入网格一线做好社区内群众矛盾化解、释法说理等工作,做好矛盾纠纷的“百消丹”。让每一位社区群众都能从检察服务中感受到法治的力量,使各社区成为新时代充满活力、文明守法、善于用法的美丽社区。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