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明文列举!强制医疗“事实孤儿”有保障
2022-12-08 10:13: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在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两级检察院的积极推动下,近日,徐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的若干措施》(徐政规【2022】11号),将“强制医疗”领域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明文列举,并进行专门解释。至此,该领域困境儿童保障问题得以解决,应保尽保有了更为明确的制度保障。

  2019年,云龙区检察院在开展强制医疗执行监督中发现,有4名强制医疗患者的6名未成年子女未被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原因系强制医疗领域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未在相关文件中被明确列举。在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该院及时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与市民政局召开专题磋商会,推动形成保障共识,后该领域6名困境儿童的保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同时,该院就如何完善困境儿童保障范围提出专门建议,推动市政府出台专门文件,消除了强制医疗领域保障盲区,构建和完善了分类保障体系和服务保障措施,织密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护网。

  推动出台专门文件是云龙区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的生动写照。接下来,该院将继续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工作理念,主动担当,能动履职,通过个案办理推动溯源治理和制度完善,努力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多检察守护。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