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假代工真诈骗 26人被骗34万 南京市江宁区检察官:网上招聘广告要谨慎
2021-11-26 17:0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缴纳几百或几千元不等的押金费,就可以利用闲余时间在家加工赚钱,这看似很简单的“兼职”,其实是骗取被害人押金的诈骗陷阱。

  一天,方敏在某网站上无意看到一则广告:“招代理加工产品!做得多赚得多!只需要领原材料回去进行简单加工就可以赚到不菲的加工费。”方敏十分心动,赶紧添加了客服的微信,进行咨询。

  客服简单介绍了产品,并向她承诺:“所有加工材料由公司提供,只需交点押金,在工期内将加工好的产品交给公司,就可以获得5元每件的加工费,并返还押金。”看出方敏的犹豫,客服热情邀请她去公司实地考察。

  整洁的办公场所,业务员对产品加工的耐心演示,以及齐全的公司证照,让方敏逐渐放下了戒备,当场便签订了加工合同,付了14000元押金,带着5000套加工零件回了家。

  没过多久,方敏满心欢喜地带着做好的产品来到公司时,业务员却表示“所有产品都不合格,不能收!押金也不能退!”方敏很是纳闷,心想:不应该啊,这都是自己用心按着教程视频做的,怎么会全部不合格。

  但当询问产品的问题,业务员只说不符合标准,拒绝支付加工费和返还押金。方敏提出返工,也被拒绝。

  双方争执不下,方敏也越来越激动,说:“你不退押金,我就报警!”经过协商,业务员表示可以退一半押金,方敏便拿着一半押金离开了公司。

  回到家后,方敏越想越不对,与家人合计后决定报警。根据方敏提供的线索,以贾某为首的一个诈骗团伙先后被抓获归案。

  经查,2019年以来,该团伙先后在多处注册成立公司,在无实际经营、无产品销售目的和销售渠道情况下,通过网上招揽被害人与其签订代加工合同并交纳保证金,并向被害人提供成本低廉的零配件用以加工组装,后以被害人加工产品不合格为由,扣留被害人交纳保证金,并以此获利。

  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供述:“如果产品实在做得太好或对方说要报警,我们只好退全部或者部分押金。其实这些加工的东西公司根本没有销售,都直接扔了。”就是以这样的手段,该团伙先后骗取26名被害人34万余元。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王某某等人以涉嫌诈骗罪向江宁区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时刻保持警惕,对网上招聘广告要谨慎审核,对于有“工作简单”、“零成本”等词汇的宣传更要留个心眼,仔细甄别。如果对方以保证金、材料费、押金等名义要求先行付款,应立即拒绝并保存证据及时向警方报案。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