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千余人被“定情” 南京市江北新区检官:慎信“网络爱情”
2021-12-31 19:1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茶叶妹’的故事听说过吧,我这个就和那个差不多,只不过我是卖手表、戒指的。”2020年9月底,业务员小黄通过网络招聘进入某电商平台公司做业务员,不到4个月就成了月销售额超过5万元的“销售冠军”。

  小黄进入的这家公司,是2020年7月柯某、邱某等人出资成立的。虽然对外宣称业务属性为“主播带货”,但实为组织业务员冒充离异美容院(或服装店)女老板,以共同购买“定情”信物、互送双方父母礼品等理由,诱骗被害人在其指定的“吉品集市”(后改名“星耀易购”)商城平台,高价购买手表、按摩仪等伪劣产品。截至2020年12月案发,该案涉及的被害人数已经超过2000人,遍布全国十余个省市,涉案金额超过400万元。

  “第一天互看照片、夸对方老实可靠,第二天倾诉前夫骚扰自己,第三天制造车祸、去养老院献爱心,第四天铺垫过生日,第五天过生日、表白、确定关系、再谈定情信物……”小黄交代,按照该公司制定的“广东爱情故事”话术,几天时间内即可走完“初步认识、培养感情、建立恋爱关系、买定情信物、分手”的全部“杀猪盘”流程。

  据小黄介绍,在这家公司“聊聊天、发发朋友圈”一单能拿到10%的提成,公司上下对产品只是骗钱的道具也都心知肚明。“客户跟我反映商城的手表有问题,我自己也收到过商城的手表,才拿到手就发现表是坏的,但是工作不好找,这个工作比较赚钱,我心存侥幸。”小黄说。

  今年7月,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柯某、邱某等97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凡电信诈骗必涉及网络转账,转账前应电话、视频核实对方身份,注意聊天弹窗的防诈骗提醒,本案多名被害人在转账时发现防诈骗提醒后,仍对骗方深信不疑,向其提供的其他账户转账,最终导致财物损失。一旦遭遇网络诈骗,应保持冷静、确定损失,尽量列出清单;如果涉及虚拟物品,还需联系网站或公司管理人员,确定损失的同时及时报警,不可再联系骗方,防止二次被骗,切莫相信退款退物谎言。特别提醒年轻人应擦亮双眼,甄别“网络爱情”真伪,别被虚拟世界所欺骗。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