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喝水就能治病?大师玄(悬)了 兴化市检察官:绝不将希望寄托于封建迷信
2022-05-27 19:2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前段时间,老谢一下子成了小庄村上的红人,只要他一出现,就会受到一群老年人的追捧,俨然成了一个小型的追星现场。

  这个说“先生,帮我也治治腿疼的毛病”,那个说“我老公病了几年不见好,也到我家帮忙看下呢”,另一个又说“我家老头子中风多年了......”

  在这些追捧者眼中,老谢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每个人都对他恭恭敬敬。因为请他治病既不用吃药,也不用打针,更不用开刀。千万不要以为老谢是医生或者江湖郎中,其实他治病的方法很简单,喝几碗由他特制的水就可以了。

  大家之所以如此信赖老谢,是因为他有常人都没有的“特异功能”。三天前,老谢“闲逛”到小庄村,看到包括70岁的陈大娘在内的几个老姐妹正在巷口聊天,他就找了个附近的门槛坐下“歇脚”,并与农妇们攀谈起来。闲聊中老谢“无意中”提到了小庄村三年前意外身故的王老太,当在场的人都为王老太的殒命唏嘘不已时,老谢语出惊人:“我早就开阴眼看过了,她走这条路是早晚的事,因为她家的房子盖得有问题。”一番天干地支,青龙白虎的说辞让在场的人感到玄幻的同时,又深信不疑。

  陈大娘受腿疼折磨多年,虽四处求医仍不见好,看到老谢有如此超能力,就动了请他看病的念头。看过陈大娘的病腿,又到她家实地勘察了一番后,老谢给出的结论是,陈大娘的腿有邪气,必须喝他特制的符水,还要请个菩萨供起来,一年四时鲜果供奉才能消灾解难。好人做到底,老谢提出可以“义务代购”,陈大娘仅需要支付800元,就可坐等收货。几天后,老谢将“代购”物品送到小庄村时,又遇到了许多求助者,几乎每个人都遇到了“邪物”,需要喝符水、请香火、供菩萨、做法事等等,根据所需服务的不同,他们需支付200元到800元不等的费用。几趟下来,老谢就收入7000余元。

  难道老谢真的有特异功能?面对警察的讯问,他才道出了实情。

  老谢发现有许多人,特别是老年人,遇到生活不顺或难以治愈的疾病时,往往会寄希望于迷信,而且出手大方。于是他脑中灵光一闪,自称开了阴眼,拥有了能请神降福、预测未来的“特异功能”。

  此次到小庄村诈骗,只是因为最近他手头缺钱,想起三年前无意中听到的王大娘意外身故的事,就想要到小庄村碰碰运气。没想到“生意”竟十分火爆。当公安民警接到举报出现在他的面前,口若悬河的他突然就哑口无言了。

  最终在铁的事实面前,谢某不得不承认,自己根本没有特殊功能,诓骗受害者灾邪缠身,就是为了诈骗村民钱财。而他为村民高价“代购”来的菩萨、香果,成本只有几十元。

  【检察官说法】

  面对未知,迷惑、彷徨,急切地想要窥探事物的真相,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折磨,希望能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是每个人的本能,但我们绝不能将希望寄托于封建迷信,而应该通过自己的积极努力去主动争取。遇到自称交钱祈福就能帮忙消灾的陌生人,一定要提高警惕,多向身边人咨询意见;如果发现受骗,一定要及时报案,切勿受骗还深信不疑,放纵违法犯罪。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