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官提醒:高端养老+温情服务=掏空老年人的钱袋子
2022-05-27 19:3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在菜市场发放免费领取鸡蛋米油的宣传单,打着高端养老、温情服务的噱头,却是变着法子从老年人的口袋“掏钱”。由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薛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法院一审判决薛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六万元。

  2017年6月,仅有初中文化的薛某被任命为镇江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薛某在明知公司没有相应资质的情况下,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招募团队,通过口口相传、免费领取礼品等方式,吸引中老年人前来参加推介会。其公司惯用的套路是迎合中老年客户的心理需求,以提供养老及家居服务为名,说服客户缴纳“服务保障金”,并承诺按照缴纳金额多少获得8%至13.5%不等的收益,将来客户还可以在公司旗下的养老院享受高端养老服务。

  为了展现雄厚的实力,打消投资顾虑,公司多次组织老年人赴外地参观养老院并提供免费游玩。同时公司推出温情服务,每月给当月过生日的老年人举办生日会,定期组织联谊会、茶话会,邀请老年人去KTV唱歌,陪老年人逛街、聊天、打牌、下棋……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弥补老年人的情感空缺,使之放下戒备心理。

  至案发,在薛某担任负责人期间,该公司共吸引投资人145人,非法吸收资金总额437万元,造成130人本金损失355万余元。

  “以前,叔叔阿姨叫得可亲热了,我总觉得他们不会是坏人,就放心投资了。如今,电话都打不通,养老钱也打了水漂……”投资人陈阿姨哭诉着自己被骗的经历。该案中的145名投资人绝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为了安享幸福的晚年投入了毕生的积蓄,如今血本无归。

  【检察官说法】

  温情服务是骗子们从老年人口袋里掏钱的“法宝”。子女应多多关心家中老人,增强老人的防范意识,提高警惕,捂紧钱袋子,不让骗子有机可乘。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