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教育整顿查纠问题环节工作推进会
2020-10-27 15:08: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政委陈一新秘书长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二次交流会上讲话,以及中政委雷东生副秘书长、全国试点办马世忠副主任、省院刘华检察长来徐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试点办《关于进一步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10月20日下午6时,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教育整顿查纠问题环节工作推进会,总结通报前一阶段查纠问题工作情况,进一步部署推进查纠问题和顽瘴痼疾整治工作。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作动员讲话。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

  吕青检察长指出,自查纠问题工作开展以来,全院各部门能够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力有序,取得初步成效。

  吕青检察长强调,全院检察人员要务必深入学习贯彻陈一新秘书长等领导讲话精神和全国试点办最新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消除思想顾虑,切实抓紧抓实队伍教育整顿查纠问题和顽瘴痼疾整治各项工作任务。为深入推进教育整顿查纠问题环节工作,落实好工作要求,她提出四点具体意见:,

  一、切实提高站位,激发内生动力

  一要持续推进学习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训词精神,充分认清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继续深化思想认识。全院上下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决摒弃“与己无关”“老一套”等错误想法,发扬勇于斗争、连续作战精神,把做好查纠问题各项工作作为一次加强党性锤炼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一次推进检察工作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机会,做到不遮丑不护短、应改尽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要大力宣扬先进典型。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查纠问题的同时,综合运用各类载体继续集中宣传,培树一批在全市、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二、深化问题查纠,做到刀刃向内

  一要激发好自查主动性。全体干警要进一步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把“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的要求落实到位,切实增强自查自纠的政治自觉,把握好政策机会。希望有问题的干警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主动向组织说清自身问题。

  二要开展好谈心谈话。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要根据前期核查摸排、自查反馈的一些问题和重点人员,开展重点谈心谈话,切实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宣传好,把“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道理讲明白,教育干警打开心结,丢下思想包袱,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宽大处理。检务督察处要对“三个规定”“零报告”人员进行约谈。

  三要组织好自查填报。全体检察人员都要深刻认识到,这一轮次的填报工作不是“走过场”“搞形式”、不是对前期填报的重复,而是一次落实严管厚爱政策、深入排查问题症结的组织关怀,是对前期填报工作的补充和深化。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重大机会,班子成员要带头检视问题,抓实部门处室工作,整体把控序时进度,做到检视问题追根溯源、自查自纠全面见底。

  三、紧盯重点问题,抓好顽疾整治

  一要狠抓“三个规定”填报。进一步推动违反“三个规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是贯穿查纠问题环节的重点,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全国试点办、驻点指导组以及高检院、省院有关“三个规定”方面的部署要求,结合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按照分工,确保重大事项填报系统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要细化整治重点。在“六个专项工作”有序推进的基础上,开展好涉黑涉恶、职务犯罪、经济类犯罪 “三个规定”填报倒查工作、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专项整治中的“五类案件”排查任务、“三项”顽瘴痼疾清理工作,以及配合开展好“减、假、暂”专项核查整治工作,进一步理清各项重点工作要求,创新解决问题方法,深化相关政策举措研究落实,增强整治举措的科学性、可行性。

  三要加大整治力度。一方面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整改措施和顽瘴痼疾整治措施统筹抓好落实,对照整治责任清单逐项跟进、挂账销号。另一方面通过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评查重点疑点案件、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扩大外部监督投诉等方式,深挖和掌握隐藏在案件背后的问题线索,加强线索关联比对,全面掌握干警违纪违法线索,系统清理顽瘴痼疾。

  四要突出整治效果。突出“六大顽瘴痼疾”,抓住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不放,防止大而化之,避重就轻。要坚持靶向治疗,重点针对清单方案当中已经明确的问题,分类施策、对症下药、靶向发力、精准施治。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善于抓住源头,针对整治的问题,抓紧补漏洞、立新规、破难题,推动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问题一起解决。

  四、提升查纠质效,压实各级责任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领导班子要切实把主体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院领导带头自我剖析,以上率下当好“领头雁”;部门负责人强化责任,主动查纠,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院整顿办、检务督察处要聚焦问题,加强督查,对于查纠问题组织不严密、态度不认真的及时予以纠正。

  二要加强协同配合。加强与其他政法部门之间的互补借鉴,按照中央指导组的要求,全面摸查检察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一项一项过筛子,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确保做一项成一项。对每一条问题线索都要查清查实,加快进度,依法依规严肃组织处理,努力推动查纠问题环节取得实质突破。

  三要做好成果转化。在查纠问题过程中注重抓源治本,研究分析产生顽瘴痼疾的管理漏洞、制度缺失,认真总结提炼,研究集成,严肃纪律作风、严格规范执法、维护司法公正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出具有云龙特色、可供借鉴推广的经验做法。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春丽原文传达了

  陈一新秘书长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二次交流会上的讲话以及雷东生副秘书长来徐调研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和马世忠副主任在徐州市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院党组成员、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雪芹通报了前期《自查自纠报告表》填报情况和新一轮自查填报注意事项,并向干警详细解读了《徐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期间“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若干政策意见》。

  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宇清主持会议,并要求全体检察人员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增强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落实推动再从严、从实,加深政策理解;新一轮自查自纠再深入,逐条对照,认真思考,实事求是填报,并按时上交;两手抓两促进再发力,统筹兼顾,协同推进,正确处理好教育整顿与日常工作、顽疾整治与专项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同进共促。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