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创新举措|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启用“指纹签到”,助力社区矫正各项监管活动
2017-04-19 16:56: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截至3月底,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与云龙区社区矫正服务中心合力共同完成对全区115名社区服刑人员的指纹和脸孔信息采集,指纹签到系统正式运用到各项监管活动始末。今后,云龙区所有社区服刑人员在报到、接受教育、参加公益劳动时必须通过指纹识别进行身份验证,然后在活动结束仍需指纹确认方可离开,从而保证监管活动的严谨性和公正性。

  社区服刑人员指纹系统将真实有效地记录每个社区服刑人员的签到情况,从根本上杜绝了社区矫正管理中不规范现象的发生。其优势在于:一是自动记录签到、接受教育、参加公益劳动的时间,能及时掌握社区矫正人员动态,最大限度地避免代替报到、迟到、早退到等违规现象,有利于防止脱管、漏管;二是为检察部门作出警告处分或者收监处罚提供强有力的证据,由于指纹具有唯一性的特点,社区服刑人员在指纹考勤机上按指纹签到,可以有效杜绝因疏忽、人情等原因而产生的不规范管理现象的发生;三是准确统计每个月的报到以及参加活动情况,弥补了过去仅凭签字形式单一的不足,有效堵塞以往管理中的漏洞,进一步规范监管机制,切实提高矫正质量,促进辖区稳定。

  “指纹签到”系统的启用,进一步规范了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机制,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效率,有效促进了社区矫正管理工作向智能化、信息化、规范化发展。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