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创新举措|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规范案件管辖权审查流程
2017-08-28 10:02:00  来源:

  

  为规范电信、网络等跨地域犯罪案件的受理工作,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与辖区侦查机关通过商谈,进一步厘清案件管辖权,形成相对统一标准,畅通案件流转。

  一是依据法律文书直接确定管辖权。根据移送的法律文书直接判断案件犯罪地,包括犯罪行为发生地、结果发生地,是否在辖区,即以属地管辖为原则确定案件管辖权。

  二是规范案件指定管辖函的适用。移送指定管辖的案件,必需随案移送指定管辖函,且确保与案件具体对应,指向明确。

  三是明确内部分工做好协同配合。部分复杂案件无法仅从法律文书中直接判断出管辖权的,由业务部门和案管部门共同把关,认定案件管辖权,将不符合受理要件的案件排除在受案前。

  近半年,侦查机关移送起诉的与网络、电信有关的盗窃、诈骗、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等跨地域犯罪案件近30件,经审查,其中12件案件要求侦查机关补送指定管辖函,5件案件本院无管辖权不予受理。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