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2.0|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暂予监外执行病情复查现场检察监督
2021-06-18 18:16: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了让人民群众近距离了解暂予监外执行检察监督职能,进一步发挥“检察长+网格长”协作机制在延伸监督视角上的重大优势,根据全市检察机关“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检察宣传活动周要求,6月17日上午,江苏省徐州云龙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市人大代表周琪、区政协委员严玉英以及社区网格员走进徐州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全程参与对六名暂予监外执行罪犯病情复查的检察监督工作。

  “暂予监外执行是相对于监禁刑的一种特殊刑罚执行方式,国家出于保障罪犯疾病治疗权、生育权等合法权益的目的而将其纳入社区进行监管矫正。一旦罪犯病情好转、暂外情形消失,社区矫正机构就要立即启动收监执行程序。为防止暂外人员假借‘患病’之名逃脱刑罚执行,近年来,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对‘纸面服刑’的监督力度,通过对暂予监外执行病情复查活动进行现场检察监督,能够全面掌握罪犯疾病治疗情况,并有效避免病历伪造、弄虚作假等现象的发生。”监督活动开始之前,该院第三检察部干警详细地向代表、委员和网格员介绍暂予监外执行程序以及检察监督的主要职能。

  在现场监督中,受邀的代表、委员、网格员和检察官们一起对六名参加病情复查、妊娠检查的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的身份进行逐一核查,并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工作情况,鼓励他们要珍惜在“大墙外”就医的机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进行治疗,告诫他们要吸取犯罪的经验教训改过自新,认真遵守各项监督管理规定。随后,受邀的代表、委员、网格员通过对专家问诊、项目检查、血液送检等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亲身感受到病情复查程序的公开透明。

  “这是我第一次以监督者的视角现场参加暂予监外执行病情复查,进一步加深了对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以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的方式去了解检察监督,这种形式非常好。”市人大代表、云龙区卫健委党委委员、妇幼保健所所长周琪在病情复查活动结束后表示。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