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再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
2022-06-08 10:27: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申报的“云检智链平台”(“云检智链——非羁押人员云监督管理(取保)智能系统”)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已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国家版权局予以确权登记并颁发证书。这是云龙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继“云龙微检察平台”后再次获得著作权登记认证的计算机软件。

  从试点到推广,云检智链的成长之路

  2021年初,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顺应智慧检务和大数据战略发展趋势,云龙区检察院以高检院“降低羁押率的有效路径与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试点工作为契机,统筹研发“云检智链——非羁押人员云监督管理(取保)智能系统”(以下简称“云检智链平台”),实现对非羁押人员的远程动态管控和精准有效监督。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表示:“云检智链的云,既是云龙区检察院的云,更是科技云的云,我院研发云检智链平台的初衷就是通过科技创新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打破部门化和地域化限制,为检察官、警官、法官提供更加便捷的监管渠道和更精准有效的监督方式,向非羁押人员充分释放司法善意,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云检智链平台”依托于微信小程序,涵盖情况反映、外出报备、谈话教育、定位抽检、检警互动、人员动态、法律法规宣传、可视化数据分析等功能模块。该平台自2021年12月正式上线以来,已覆盖128名检察干警、141名公安民警,对197名本地和外地的犯罪嫌疑人进行电子监管,收到线上报备93人次,发起定位抽检356人次,创建谈话空间57个,未发生一起脱管失控情况。尤其是在今年3月底,徐州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以来,公安机关使用“云检智链平台”对监管人员进行日常线上监管工作,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不停歇,线上监管“不打烊”的效果。今年4月,基于云检智链平台实践应用成效,徐州市检察机关决定在主城区、铜山区公检法机关推广使用该平台。

  “取保候审,人就如同回归茫茫大海一样,监管只能是点状的,不可能实施做到全面全时监管。我院技术团队研发的云检智链平台通过构建全时段多维度立体式监管模式,变人工监督为数据监督、变事后监督为过程监督、变粗放监督为精准监督,有效解决了以往取保候审人员脱管、漏管等痛难点问题。”该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郭强介绍。

  科技业务深度融合,搭建云检轻应用集群

  这次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确权登记,标志着云龙区检察院积极构建具有云检特色的“1+2+N”(即借助“一个小程序”、抓住“科技创新与检察工作两项融合”、不断拓展“N个业务”) 智慧检察工作体系取得了重要成果,也标志着云龙区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自主创新能力向着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近年来,该院在检察一体化思想指引下,积极顺应数字化改革大潮,迅速转变工作理念,不断更新工作方法,着力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影响制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先后研发了“云龙微检察”“检爱e站”“云龙微公益”“社区矫正”等独具云检特色的“小快灵”轻应用平台,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逐步形成了云龙区检察院轻应用集群,进一步拓宽了检察便民渠道,提升了司法规范化水平和检察办案质效。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二等奖”“江苏智慧法治十大优秀案例”“第四批法治徐州建设优秀实践案例”等奖项。

  云龙区检察院将继续围绕服务司法办案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以“1+2+N”工作模式为切入点,争取获得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作品,全力打造信息化建设“云检样板”,实现检察全业务“云办案”、全方位“云服务”、全领域“云品牌”,为检察业务工作全方位赋能增效。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