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益心为公”守护美好生活——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扎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22-05-26 19:28: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强化公益诉讼监督实效,5月25日上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根平、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马宁带领第五检察部干警走进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开展“回头看”,区人大代表数人参加了该活动。

  健身器材因常年暴露在外,使用频繁,若维修管护不及时不到位,将导致部分健身器材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近年来,云龙区检察院针对部分室外健身器材标志不清“无证上岗”、锈蚀失修“牙齿松动”、配件毁损“四肢不全”、报废未拆除“超期服役”等安全隐患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5件,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对受损器材进行维修,拆除报废器材,并安装上新批次的健身器材,同时建立了公共体育设施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形成了长效保护机制。

  在某村村民活动广场,室外健身器材焕然一新,功能也更齐全,健身器材上产品标志和监管二维码明显清晰,手机扫码后器材安装日期、生产厂商等信息齐备。现场一位村民和人大代表交谈时反映:“换了新器材后,我们锻炼的积极性更高了,孩子们在这里玩耍也安全放心”。

  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件在各地频频发生,严重损害了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该院对辖区“飞线充电”和电动车上楼开展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向9个相关职能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形成了“基层监管+消防执法+检察监督”的工作模式,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开展了集中宣传、电动车起火演练和检查整治工作,检查发现的隐患已整改,“飞线充电”和电动车上楼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在辖区某小区,小区入口和每栋楼的入户处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标语,小区内电动车停放井然有序,集中充电场所安全便捷,“飞线充电”得到了根治。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在职能部门指导下,物业公司加强了公共区域管理、加装了集中充电车棚、增设了电动车停放点,今后将运用科技手段在楼道内安装电子围栏,电动车上楼充电时进行预警,便于及时发现和劝导违规行为。

  保护耕地,检察同行。2015年,某街道行政村2万余平方米集体土地被非法占用建设停车场,原为耕地和农用地性质的土地上修建钢结构大棚和其他设施,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2021年,该院发出检察建议切实保障农村耕地安全,同时,充分汇聚工作合力,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共同做好现场勘查,确定复垦方案,查看复垦施工情况,有效推进耕地保护与治理。目前,原来停车场硬化的路面已经被复垦翻新,部分地块种植了农作物,被毁耕地得到恢复,守住了耕地红线,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法治效益的有机统一。

  “通过上午实地走访公益诉讼案件现场,我对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印象更深了,今天的活动亮点很多,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为维护公共利益做了很多工作,为你们点赞”,看完现场后,人大代表纷纷感慨。

  云龙区检察院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水平,在维护公益上持续发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益保护的新期盼新需求。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