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徐小威:风劲潮涌 自当扬帆破浪
2020-06-11 11:12: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两头威风凛凛的石狮坐立在云龙区检察院的办公楼前,拾阶而上,左右两侧栩栩如生的浮雕巨龙,无一不透露出威武、庄严的氛围。公考后,第一次走进云龙检察院,这几尊庄严的“神兽”,好像给我上了初入检察的“第一课”——神圣、庄严、肃穆!脑海里油然而现检察官作为国家公诉人出庭公诉,守护国法的公平正义画面,腰背便不自觉地挺了挺。

  来云检这短短的三年时间,我轮换了多个岗位,经历了适应、成长、再适应等阶段,价值观也在工作的磨练中不断洗礼,但我始终记得领导的谆谆教诲,坚守初心,做到快速适应,以可靠的态度和积极的热情,用实际行动诠释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检察人。

  不畏归零,重新出发---记在政治处工作的一年

  进入云检之前,我在交通执法一线工作了四年,在原单位众多老同志的帮扶下,连续三年获得市交通局嘉奖、市公路处先进个人和市局三等功。对于初入职场的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那段时光既普通又特别。普通在于我是在千千万万个执法岗位上的普通一员,特别在于我的工作得到了单位和领导的肯定。离开自己努力培育的原单位沃土,选择报考检察机关,我的内心是做过挣扎的,想起高考填报志愿时信誓旦旦填写的“法学”,原来根植于内心的仍旧是那份对法律的热爱和对正义的执著,我便下定了决心。

  “不畏归零、重新出发”,带着对法律的憧憬,幻想着自己身穿庄严的检察制服站上公诉席那一刻,意气盎然的模样肯定比我结婚时更加英姿飒爽。2017年8月,透过威武的“神兽”,迎着光芒,我正式成为一名检察干警。等待院党组分配决定,我不断预想着自己会被分配到刑检还是民行?一周后,得知我被分配到了综合部门政治处后,心中难免有一丝丝遗憾,身穿检察制服站在公诉席上的帅气模样或许成了一时幻想。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服从组织安排领导,是我牢记于心的使命。没有对新的工作岗位有丝毫懈怠,凭借着自己在原单位的工作经验,我并没有被政工工作的琐碎搞得“秃”如其来,相反的,因为自己“八面玲珑”的性格,政治处工作处理的尚得心应手。

  记得,在我正式成为政治处干警后,政治处李春丽主任便将人事工作交于给我。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还没来得及认真了解各个科室人员情况,装有全院人员的档案材料以及建院以来的历年台账、党建工作材料五个文件柜就赫然搬到了我的办公室,“小威,这些是我们人事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材料,以后主要工作就你负责,要尽快熟悉相关人员信息,人事工作要求细致,牵扯干警的一丝一毫,不得有任何马虎,人员档案和历年台账等材料相当重要,一定要管理好”李主任的郑重交代瞬间让我感觉自己的双肩往下沉了沉,责任感与压力感巨升。

  面对新的工作,尽快熟悉云检退休老干部、二线人员以及在职在岗干警、聘用制书记员等所有人员信息成为了首要工作,就在我刚刚从云检通讯录上了解清楚人员所在科室情况后,一项有历史节点性的工作交到了我手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机关单位按照社会化养老保险方式参保,这是“二元制”养老体制改革的重要节点任务,直接涉及每一位干警的切身利益。并且这项工作存在大量的历史遗留和现实问题。我从梳理人事资料下手,大量查阅人事档案,在短时间内让我对全院的人事情况有了较为深度的了解,并保质保量完成了区人社局下达的各项养老保险改革节点任务。

  随着对检察政工工作的深入,工作节奏和工作任务逐步紧张了起来,司法改革、工资福利、干部人事、机关党建、工青团妇等各种繁杂的事务性成了我的主要工作。为了提高工作的效率,我建立了很多线上QQ联络群和微信群,方便统一管理消息,这也让我的电脑总是特别的热闹,各种“叮叮”的讯息纷至沓来,极大的考验了我的工作组织能力,更是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盖世神功”。

  2018年,云检招录了行政干警,我被调离了政治处,虽然在政治处工作时间很短,但是收获却是满满的。“小威,是一名优秀的政务工作者,他对待工作认真、细致,琐碎的工作台账、人事资料、文件通知等,都“打理”的有条不紊,一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完全体现在他离开岗位后,无论谁接替都能够从他工作的整理上一目了然、上手就干,小威就做到了这样,大家对待平时工作要像他多多学习。”政治处主任李春丽在新同志到岗后科室会上给了我很大肯定。

  而立之年,再续法律梦--记在案管工作的两年

  根据院工作需要,我转到了案管科,根据我的认识,觉得案管部门既不办理案件也不负责行政,只是收收案件,分配到各个业务科室。在我看来,算是不错的“闲职”。可第一天到案管工作时,负责人高琦科长向我细致地讲解了工作范围,整整一上午的时间,每项工作注意事项,高科长重复了一遍又一遍,“我们案管部门是案件办理的第一道关卡,每一个案件的收入、电子卷宗的扫描整理、案件信息的录入分配、公开,每个环节就像一枚铆钉,不允许出现任何错误。”不自觉地,我用手擦拭了一下额头,记事本上写到了第五页。

  案管工作对我来说,就是一门“新课程”,这一新岗位是一个非常难得的近距离与一线司法工作接触的好机会。我深知学习才是硬道理,坚持做到“敢于挑战,迅速上手,严谨把关”。可没有想到的是,课程里一道“平常题”让我第一次在工作中感觉到学习的压力——案卡填录。所谓案卡填录,是目前对业务部门的检察干警要求极严的一项工作,案件不但需要办理好,案卡数据更是要细心填录,案卡数据的正确性,对全年案件办理情况分析尤为重要。那么,案卡填录是否标准、数据是否正确,我成为了最后的“把关人”,省市院每个月共两次的数据质量通报就像是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悬挂在我们数据管理员头上,不敢有丝毫差错!

  每天面对统计报表数据核对、案卡填录核查等等,这些烧脑的数据类,多次把我逼迫到了崩溃的边缘,甚至把我和同事的关系一度提升到“剑拨弩张”的地步,“小威,你知道吗,我每天最不想看到手机来电上是你……”业务部门同事每天见到我总会开玩笑地说到,对于每次向他们提出来案卡填录出错的地方,他们也总会耐心地询问并改正。慢慢地通过请教精通数据业务的前辈、精读检察业务系统书籍、问题反查、列学习本等方式,在这两年的锤炼中,“平常题”已被我练就地“炉火纯青”,案管业务能力和水平也有了明显提升,现在每日的数据审核和信息公开、每月的报表平整和数据反查整改、1010表上报等工作我已能够熟练的完成。

  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着重讲到了统计、汇报案件数据真实的重要性。案件数据工作更像是检察业务的另一种体现和数据载体,而数据质量深深关系着司法办案的质量。我的工作绝不允许出现一丝马虎,要永远保持一颗敬畏的心对待数据工作。我还记得刚开始接受数据工作时,由于高检院、省院对于数据工作提起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对这200多个案卡流程、13000多个数据项开展全面核查后,我深感责任之大,担子之重。一方面认真学习上级通报精神,将易错点列在“案卡错题本”上以避免下次再出错,另一方面深挖潜力强化学习力度,提高自己的同时对各办案组成员实施集体辅导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以共同提高案卡数据填录质量。今年以来,前五个月累计被市院通报案卡数据月均为个位数,位列徐州前列,下一步我将再接再厉,争取将问题清零。

  当然了,总会有亲朋好友问我,在检察院办案子吗?我回答我负责检察业务数据,总会有一种“不务正业”的眼神传来。曾经的我也困惑于此。可是随着我逐渐熟练掌握数据管理工作后,当我纠正了越来越多的数据问题,当我收获了来自于工作突破后的满足感和承办检察官的肯定后,我也释然了。是的,指控犯罪、斗智斗勇,是检察;但专心数据管理,做实做强数据质量,也是检察。在公诉席上高扬利剑,惩治犯罪,是检察人的荣耀;但通过数据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献言献策,也是检察人的价值。

  勇于挑战,敢为争先--记任院团支部书记的一年

  2019年以来,我被院委任为云检的团支部书记,负责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发动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就是用来奋斗的。职责赋予使命,作为团支部书记,在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带头报名参加了区委组织的“机关干部下社区”的社区一线防控战中。我所挂靠的社区,是我们院所负责社区中人口密集度最高、人员管理难度最大的“居民大区”,刚到社区时,社区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感谢各位领导前来指导工作,你们每天早上就过来转一圈、看一看就可以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客气”,让我顿时摸不着头脑,难道,我们院在召开参与防疫工作动员大会时工作任务布置错了?“这次防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风险大,作为检察机关党员干警,服从党的领导,有义务、有责任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中去。”社区人员对我的回复只是笑笑。

  2月初,正值天气最冷时节,每天早上8点多,我都准时到防疫岗位上班。最初的两天,爬楼摸排登记、张贴宣传海报,半天下来,只感觉棉袄都带着一些潮气。当我将统计好的登记表交于社区工作人员后,他眼中的赞许落进了我的心里。5千多户居民,上万多名群众,站在庞大的小区预留的唯一出入口,我总是站在第一个位置,认真完成居民入门登记、体温测量、冲突解决等工作。细雪纷纷扬扬,偶尔抖动一下麻木的双脚,条幅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几个醒目大字映照在心尖,红马甲“我是党员我先上”就好像源源不断的暖心之力,不觉疲乏。

  短短数月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我人生历程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小威同志,这一个月的防控工作多亏有你,行动快、效率高,从你身上,我不仅学习到了合理安排工作的方式方法,更是学到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事后,我才知道,根据以往的挂靠,社区工作人员觉得我们不是常态工作的,是来“检查工作”的,或者是来“应付工作”的,所以才有了初次见面的开场。

  山水画家廖大同,妙笔丹青绘人生。作为团支部书记,在院机关党委的支持下,通过联合院有关业务部门,组织领导院青年干警,开展了“阳光剧社”情景式法治宣传教育、检察入网格宣传、未成年人进网吧专项调研等工作。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和群众的好评,也服务了地方法治大局。组织申报的全国政协模拟提案大赛中指导老师吕青检察长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老师”,系江苏省唯一获得的个人荣誉奖项。团支部的工作因为领导的支持和各位小伙伴们不平凡的努力,获得了上级团委的高度评价,在2020年先后获得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和云龙区“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我也有幸荣获了云龙区“优秀共青团干部”表彰。

  法治苍穹之下,赤子之心众多。我相信每位检察人都有自己的检察故事,虽然情节不同,但是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和法律人的温度是一样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份工作,有付出、有成果、有认可,作为新时代检察人,工作能力多元化学习提升已成为新潮流,只要岗位需要,肩挑工作职责,脚踏实地,不“挑三拣四”,在任何地方,你都可以发光发热。作为新时代检察青年,我们要怀揣初心,更要有家国情怀,把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根植于检察事业的海洋,同感情、同奋斗、同前行,纵使面前荆棘满布,仍旧要对“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的前程满怀信心。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