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邰哈斯:孩子称呼他检察“额伯各”
2021-10-28 17:03: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邰哈斯为小学生讲解法律知识

  邰哈斯正开展心理疏导 白云志摄

  “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你们是新时代建设者,咱们今天一起学习红色党史……”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蒙古族学校给学生们开了一节红色教育课,满头白发的旗检察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邰哈斯成了课堂的主角。

  邰哈斯用生动的蒙古语为学生们讲述当地英雄烈士的故事,呼吁学生们珍惜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争做合格接班人。学生们好奇地围着他,亲切地称呼他检察“额伯各”(编辑注:蒙语爷爷的意思)。

  2008年,年近退休的邰哈斯第一次以检察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身份走进学校,被“赶鸭子上架”当起了校园法治宣传员。邰哈斯说,该旗是兴安盟唯一的牧业旗,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牧区孩子上学大多远离父母,为把“爱”和法律知识送到孩子身边,13年来,该院关工委有12位退休检察官活跃在科尔沁草原的学校、乡村,先后开展法治教育76场,受教育青少年达5万人次,实现了全旗中小学法治教育“全覆盖”。

  5年前,正读高中的姚某因犯盗窃罪被单处罚金2000元。参与该案社会调查的邰哈斯得知后,综合考虑姚某犯罪情节,认为既要考虑法律效果,也要考虑社会效果,他主动与承办检察官和院领导沟通,认为免予刑事处罚更为妥当。随后,检察机关提起抗诉,法院采纳了抗诉意见,姚某被免予刑事处罚。此事对姚某触动很大,他顺利考入大学,在校期间学习勤奋,乐于助人,毕业后进入一家央企工作。检察官回访时,姚某表示:“想入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邰哈斯影响的不仅是他帮助、关心过的孩子和家庭,而且影响着检察战线的年轻人。他推动该院成立了法治教育宣讲团、特殊青少年群体关爱小组、失足青少年帮教小组等,在开展法治巡讲活动时,不断延伸法律触角,多渠道开展司法保护,倾力帮扶涉案未成年人。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李雪)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