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赵春蕾:只要有心,没什么事做不成
2021-10-28 17:02: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2019年5月,赵春蕾参加中美流域治理与公益诉讼研讨会。

  “我们从事公益诉讼的人,多少都是对环保有些情怀的人。”谈及自己的工作,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赵春蕾用了“情怀”二字。大四时的一堂选修课,为她打开了环境法的大门,“当时觉得很新奇,也特别有意义”。考研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环境法专业,书本中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毕业后,她如愿将所学运用于实践。凭着这股情怀和专业,她终于成为了一名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人才库。

  有心,便可破难

  都说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但在赵春蕾看来,难不难关键在于有没有心。

  自2019年11月被下派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锻炼,近2年的时间,赵春蕾办理了60余件公益诉讼案件,涵盖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几乎每次外出调查或‘回头看’,都能发现线索”。

  今年3月底,赵春蕾和助理外出调查一起文物保护相关的案子。路过长江支流通顺河时,她们远远就看到河堤上堆放着大量建筑和生活垃圾。“这里是行洪区,在这儿堆放固废不仅妨碍河道行洪,危害堤防安全,还会对河流造成污染。”她们拿出随身携带的激光测距仪进行现场测量,用航拍仪摄像取证,测量结果显示固废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

  “我们再在河边转一转,看有没有其他固废堆放。”赵春蕾提议。果不其然,在附近龙灵山公园沿湖绿道的一个隐秘拐角,她们又发现了一堆占地约300平方米的建筑和生活垃圾。对照地图查询,其位置正位于湖泊绿化用地线以内。

  “顺路便‘捡’了两条新线索。”回院后,她们立即梳理新发现的违法事实和相应法律条款,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职,迅速组织清理工作,排除固废对生态环境的妨害,恢复湖泊堤岸生态原状,并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巡查机制。收到建议后,行政机关立即运走两处固废,对巡查中发现的其他固废堆放线索也一并处理。

  在对上述案件进行“回头看”的过程中,赵春蕾带领办案组又发现了违法围湖养鱼、污水井外溢直排长江连通渠等一系列长江流域水污染线索,立案17件。

  “只要有心,不可能发现不了线索。当然,这需要对各项专项工作部署、政策要求、相关法律法规等保持高度敏感性,说是职业敏感,其实也是一种政治敏锐性和判断力。”赵春蕾认为,之所以能源源不断地发现线索,表面看来也许是运气好,背后却是因为她们时刻在做工作中的有心人,时刻在“打有准备之仗”。

  对于“打有准备之仗”,同事们也从赵春蕾身上学到不少:拟定专项调查方案,梳理法律法规,将可能出现的违法点列成表格,挑选有代表性的样本……“绝对不是盲人摸象般乱找线索,而是要胸中有丘壑。”同事徐璟说。

  沟通,创造共赢

  在赵春蕾“捡”来的公益诉讼线索里,有的甚至是行政机关主动提供的。“怎么会?被监督者主动向监督者提供线索?”对于这样的疑惑,赵春蕾解释道:“因为我们的目的是一样的,就是让人民的生活环境更美好更安全,只要在这点上达成共识,就能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关系。”

  通过办案中的接触和了解,赵春蕾意识到,真正不想履职的行政机关很少,很多时候他们确实存在客观原因和困难,而有些困难检察机关是可以帮他们解决的。所以她认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非常重要,她也非常赞成以磋商的形式共同解决问题,并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和探索。

  2020年1月,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赵春蕾和基层院的同事一起投身社区抗疫。值守过程中,群众的一句“用过的口罩往哪儿扔”引起了她的警觉。换班之后,她围着小区四处查看,果然发现了问题: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的标识因日晒雨淋早已脱落,口罩和其他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垃圾桶没有加盖,散发出恶臭。

  “废弃口罩不及时规范处理,很可能成为新冠病毒传播媒介,给疫情防控带来新风险。”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赵春蕾和同事一起,利用值守间隙走访多个小区,发现了不少类似的管理漏洞。

  彼时,行政机关也都在抗疫,联络十分不便,但赵春蕾还是不断拨打电话,积极与他们取得联系,反映发现的问题,商议处理方案,帮助协调落实。行政机关被她的责任心所感染,努力克服人手不足等困难,当晚就进行了整改,并建立了废弃口罩处理日常消毒和巡查机制。很快,居民小区实现了有毒有害垃圾分类处理。

  “这算是第一次诉前磋商尝试吧,虽然特殊时期主要靠的是电话沟通,但效果非常好。”赵春蕾说。到了今年1月,针对商超和集贸市场中少数蔬菜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她经过充分准备,正正规规地组织了一次经开区检察院与行政机关的诉前磋商会。

  会上,根据检察机关的抽样检测结果,双方就辖区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共同探讨维护食品安全的最佳途径和有效措施。此次磋商,双方还会签了《关于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衔接工作的合作机制方案》,就日常工作联动、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机制达成一致。这一方案,也是由赵春蕾精心起草和多次修改的,得到了行政机关的高度认可。

  “作为一项全新的法律职能,公益诉讼工作在实操中常常会遇到法律‘缺失’的情况。通过磋商解决问题,能很好地弥补法律滞后的缺陷。”赵春蕾深有体会地说。她也会收到行政机关主动请求召开磋商会或圆桌会的提议,尤其是在某个公益保护问题涉及多个行政部门的时候,他们认为检察机关“能从专业角度帮助厘清各部门的职责,更加中立地促进问题解决”。

  举一,也要能反三

  在撰写检察建议时,除了针对具体的问题要求行政机关充分履职外,赵春蕾通常还会加上一条“举一反三”的建议,如全面自查自改、进行行业整顿等。“我们检察机关的作用不能仅仅停留在单个问题的解决上,而是要推动行政机关查找问题的根源,形成更加完善的管理和治理机制,也就是要让我们的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服务于社会综合治理。”赵春蕾总结道。她主办的一起工地扬尘污染案即是对这一工作理念的印证。

  2020年8月,正值武汉“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复评关键期,网上一张全市重点扬尘污染源单位名录引起了赵春蕾的关注。“扬尘污染可是文明城市评选的一大扣分点。”赵春蕾将名单中位于经开区的10个重点污染源单位“拎”了出来,带领团队伙伴开启专项行动。

  盛夏酷暑,调查遇到了不少困难:在建工地无法准确定位,她们跟着导航七弯八拐,经常迷路;工地开工时间摸不准,她们常常扑空,跑了好多趟才渐渐找到了规律;好容易找到工地负责人,对方却反问她们:“工地有灰尘不是很正常吗,这你们也管?”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违法事实都一一摸清了,比如违法堆放建筑渣土、未采取抑尘措施、道路未硬化处理、无证排水,等等。”将问题和法律法规一一梳理后,她们便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多个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不仅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涉案工地整改,还按照“举一反三”的要求,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147个在建工地进行全面大检查,对评选出的“十差”工地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从事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赵春蕾形成了一案一总结、一类案一分析的良好习惯,她撰写的多篇综治调研报告为党委、人大、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基层的历练,也让她有了更多来源于实践的思考和感悟,以及将之转化为学术的动力和底气。

  “公益诉讼还是‘新生事物’,还有很广阔的探索和研究空间等着我们去挖掘。”赵春蕾充满信心和期待地说。

  (本报记者周晶晶)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