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姗姗的成功秘诀
2021-11-25 11:36: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从公诉席上慷慨陈词、惩恶扬善,到控申工作中扎根群众、为民解忧,从检7年来,她一路耕耘一路收获,一路乘风破浪。2021年9月,她以第四名佳绩从全国9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称号。

  代姗姗和办案人员来到司法救助申请人家中,引导其办理领取司法救助金手续。

  代姗姗给企业员工讲解民法典中涉及职工权益保障的相关法律知识

  “群众事无小事,不管在哪个部门,以检察职能践行为民初心,就是我的职责所在。”从检7年,湖北省公安县检察院检察官代姗姗深耕检察主责主业,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经办案件无一错案

  “我想象中的检察工作,是英姿飒爽地站在三尺公诉席上,与辩护人唇枪舌剑。”代姗姗的检察初印象,始于读书时代看过的律政剧。

  2013年6月,代姗姗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一年后考入公安县检察院,先后在渎职侵权犯罪侦查部、公诉部和第五检察部工作。7年间、3个岗位,如何快速转型、适应新角色,代姗姗的秘诀只有一个字——学。

  2016年底,代姗姗从渎职侵权犯罪侦查部调入公诉部门。公诉办案,对她而言是零基础、零经验。代姗姗从相对简单的交通肇事案件着手,对照同事办过的案件卷宗和制作的法律文书,一点点学起。每一份证据的审查要点是什么、哪些证据需要补充、在案证据是否确实充分……代姗姗用最“笨”的方式,抱着一个个细节慢慢“磨”、细细“啃”,直到案件审查报告没有一点瑕疵。

  在公诉部工作的那几年,代姗姗协助办理各类案件132件167人,撰写100万余字审查报告,经办案件无一错案,这些数据就是她成长的最好见证。

  2020年6月,代姗姗担任该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负责受理群众信访、办理控告申诉案件。从庭审上的慷慨陈词到面向群众悉心倾听,从单打独斗到带领团队挑起新担子,她的责任更大了。“姗姗姐,这个案子如何把握?”“姗姗姐,这个案子能不能申请司法救助?”代姗姗迅速成长为业务能手,大家都乐意与她探讨业务。

  拿下“国字号”奖项

  今年6月,湖北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落幕。代姗姗以前五名的成绩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称号,第一次拿到省标兵奖项,她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

  7月10日,代姗姗接到通知,前往武汉与其他8名优胜选手一同参加集训。集训将选拔出综合成绩前3名的选手,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

  代姗姗迅速进入状态,她备赛的第一步是整理专业资料。2本共500多页笔记,上面画满了备注,与其他参考材料一起,她背了十几遍。为帮助选手更快适应赛程,湖北省检察院邀请12位业务专家进行授课,并先后组织了15次笔试和面试模拟考……8月20日,集训选拔结果出炉,代姗姗顺利与另两名优胜选手一同“进军”全国赛场。

  9月23日上午8时30分,随着监考官一声令下,竞赛开始。本次竞赛,初赛侧重对基础业务能力的考察,复赛侧重对综合业务素质的考验,比拼中有背水一战的决心,也有彻夜未眠的较劲,代姗姗都能沉着冷静、应对自如。

  “第四名,代姗姗。”9月26日晚,历经4天3场魔鬼赛程,随着获胜名单的公布,代姗姗的竞赛之旅画上了圆满句号。经过激烈角逐,这个“90后”女孩拿下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国字号”奖项。本次竞赛共产生10名“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标兵”,40名“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能手”。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代姗姗从事的控申业务主要受理群众来访,来检察机关的群众有时带着委屈,“心结”解不开难免情绪激动。但不管申诉人带着怎样的怨气,代姗姗总是笑脸相迎,和群众推心置腹,让来访人满意而归。

  自2003年起,王先生一直不认可某信用社侵权一案的处理结果,称涉案人员在民事案件中提供虚假证据,认为构成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或伪证罪等刑事犯罪。据了解,法院已经查明事实真相,在民事判决中并未认定证据属于伪证。18年来,王先生因此频繁上访,检察机关已经依法按程序办理并答复。今年3月初,王先生再次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请求检察机关开展立案监督。

  代姗姗接待了他,通过谈心、释法说理,从情与法的角度为王先生解答困惑。经过近2个小时的开导,王先生终于放下纠结的情绪,表示理解并接受检察机关的处理结论。

  “上访群众有的心平气和,有的满怀怨气,其实目的都是想讨个说法。检察官要做的就是耐心听,帮助他们真正解决问题。”在代姗姗看来,传递司法温度和人间真情,才是控申工作的真正意义。

  2020年,代姗姗办理了一起司法救助案。救助对象严某的父亲严某某被何某驾驶的无号牌摩托车撞倒死亡,严某和弟弟相依为命,且两人有不同程度的智力残疾,法院判决何某赔偿被害人家属25.5万余元。何某无赔偿能力,至今未对被害人家属进行任何赔偿。代姗姗将该案报批,按程序积极帮助严某申请司法救助。

  2019年6月以来,代姗姗先后协助办理控告申诉和司法救助案件40余件,为11名群众申请、发放司法救助金16万元,接手的180余件信访案,件件保质保量、案结事了。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裴蜀华 夏海燕 彭威)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