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刘海峰:从“爬格子”干起
2021-11-25 11:35: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刘海峰(右一)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庭审

刘海峰(左二)到诸城市舜王街道程戈庄一村城乡联建点开展党建活动

“每天坚持提前一小时到单位,坐下来就开始埋头工作……”这是山东省诸城市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刘海峰的日常。

从检26年,刘海峰在研究室工作近20年,同事们总是调侃他,稿子越写越多,头发越来越少。在刘海峰心里,“爬格子”是脑力活儿,需要对全院检察业务有充分了解,不断学习和掌握最新的法律政策和理论研究,以及检察宣传动向。同时,“爬格子”又是个体力活儿,不管是早期的手写,还是后来用电脑打字,刘海峰经常一坐下来就是半天,有时还会“白+黑”地连轴转。“爬格子”也是个毅力活儿,需要持之以恒、精益求精,不断推陈出新。

多年来,刘海峰带出了不少徒弟,他们有的被调到业务部门,有的被调到了行政部门,不管在哪儿,他们都是写得了材料、办得了案子的“多面手”,是各部门的“香饽饽”。

2017年2月,刘海峰被调到业务部门,先后任民事行政科科长、刑事执行局局长。那时,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刚起步,他带领全科干警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最新法律法规,率先在全市办理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当年,他带着团队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7件。

2017年,刘海峰负责的民行工作在潍坊检察系统对口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该院在最高检组织的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中被评为“先进基层检察院”,他牵头打造的“民事行政大数据平台”,还被评为潍坊检察机关创新工作亮点。

2019年2月,刘海峰被任命为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此时,该院内设机构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他创新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途径,出台专门意见和配套实施方案,专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在检察内网建立“党员信箱”,专设“金点子”奖,极大调动了党员干警参与管理和改进工作的积极性,全院形成了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在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他积极创新“一二四四”工作法,即铸造一支红色队伍、搭建两个活动平台、完善四个工作理念、创建“四心”特色支部,大力实施“党建+”工程,打造“初心铸检,铁肩担当”党建品牌,有效促进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焕霞)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