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郭强荣获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建设先进个人
2021-12-15 10:49: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12月10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了第六次全省检察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会议通报表扬了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郭强获得“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建设先进个人”荣誉。

  个人介绍:

  郭强同志现任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1993年转业至云龙检察院以来,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检察质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的完成各项工作,在云龙区检察院网信建设中表现突出。

  先后获江苏省检察机关网信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检察机关网信工作先进个人、云龙区优秀共产党员、云龙区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等荣誉。他协助办理的多个案件被评为省、市级“优秀典型案例”,2020年被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21年他带领技术团队研发“云龙微检察·社区矫正平台”荣获“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作品比赛”二等奖、“江苏省检察机关2021年第二季度典型事例”,“云龙微检察”平台获评“第四批法治徐州建设优秀实践案例”。

  主要事迹

  勇于创新,打造全省首个网上检察院

  2019年,在全省首个网上检察综合服务平台——“云龙微检察”小程序研发过程中,他以对标一流和实用管用好用为思路,积极构建“互联网+检察”智慧检务新模式,认真开展项目调研,了解干警真实需求,坚持以用为本、贴近实战,对项目可行性及必要性进行严格分析论证,研发“云龙微检察”综合服务平台,取得了由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的风险,他运用 “云龙微检察”小程序检务平台,协助该院干警及时将检察办公办案工作从线下办公办案全面转至线上。检察办案、监督、宣传一线输出,让群众真正在司法活动中感受到便捷、高效,实现了检察办案与疫情防控两不误。由于网信建设成绩突出,他连续多年被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连续多年评为“全市检察机关网信工作先进个人”。

  履职尽责,服务保障检察工作平稳运转

  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郭强深知检察技术工作的重要性,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以优质高效的技术工作,强力保障了全院办公办案。在检委会、刑事办案工作区等项目建设中,从方案设计、现场施工、设备调试到正式运行,他严谨细致、全程参与。在检察机关多个应用系统上线运行时,很多干警不适应网上办案,系统推行遇到很大阻碍。在这段艰难的时期,他认真讲解操作方法,逐一排除系统故障,在他的努力下,云龙检察院既快又好地实现了传统办案到网上办案的顺利过渡。

  锐意进取,打造多个云检特色信息化产品

  检察技术工作任务繁重,对全院办公办案极其重要。作为技术部门的负责人,为了适应司法办案新要求,他不断创新,打造了多个具有云检特色的信息化产品。2021年,在“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作品比赛”中,他组建专业化技术团队,带领团队成员根据比赛要求攻坚克难,以“实用、创新、完整、开放”为思路,自主研发“云龙微检察·社区矫正平台”。该平台注重实效、主动监督的设计理念和在实际应用中取得的效果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肯定,最终在全国检察机关研发的34个轻应用作品中脱颖而出,取得第6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二等奖”。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创新成果不止于此。为了适应司法办案新要求,他不断创新,打造了多个具有云检特色的司法办案平台。2020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启动,为解决检察人员与当事人、律师不当交往问题,物理隔离双方非正当接触,他优化小程序,增设案件空间,开辟出一条全新的当事人、律师与检察官互联网上信息交换平台和渠道,受到中央政法委领导、中央指导组领导、省政法委领导等多位领导批示肯定,并被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简报第27期等重点报道。2021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他紧紧围绕“检察长+网格长”协议机制服务群众理念,第一时间在“云龙微检察”小程序上开通“网格直通车”模块。方便网格群众联系,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全方位联络不掉线、全天候服务不打烊,真正实现让群众诉求第一时间传递,得到有效回应。

  二十七年从检经历,让他从一个稚嫩的少年成长为勇挑重任的检察干警,他带领技术干警克服了人员紧张、任务繁重等难题,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创新,不断打磨“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的云检特色检察产品,为检察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强力量”。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