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云龙微检察”获评第四批法治徐州建设优秀实践案例
2021-09-10 10:30: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经中共徐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及专家多轮评审,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探索“互联网+检察”新模式 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101件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第四批法治徐州建设优秀实践案例,该案例也是全市检察系统在此次评选中唯一入选案例。

  近年来,云龙区检察院积极投身“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活动,探索“互联网+检察”新模式,提升司法办案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于2020年初上线了开放式互联网检察综合服务平台——“云龙微检察”。该平台涵盖了案件空间、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调解、司法救助、公益诉讼、企业直通车、网格直通车、检爱e站等多个功能板块,实现检察业务线上线下双渠道办理。

  “云龙微检察”上线以来,在提升司法办案效率、便民利企、普法教育宣传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疫情期间确保了讯问、询问、法律文书送达、在线帮教等检察业务的高效运转。同时,“云龙微检察”有效利用“案件空间”板块,规范了检察人员与当事人、律师交往行为,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期间受到中央政法委、全国试点办的充分肯定。今年,该小程序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并获“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作品比赛”二等奖。

  荣誉的获得是鞭策和鼓励,云龙区检察院将再接再厉,继续优化“云龙微检察”功能,更高水平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检察服务,为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云龙检察智慧。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