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非法吸收百余名老人“养老钱”案件当庭宣判
2022-06-27 10:57: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投资养老院,

每月返还红利!

高额利息等着你!

 不相信?

带你来实地参观体验!

有实体、有红利、有憧憬、有未来……

 这样的好事,

让众多老年人纷纷掏出“养老钱”,

殊不知,

最终陷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套路,

损失巨大。

  “被告人王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五万元……”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非法吸收百余名老人“养老钱”案件当庭宣判。

  案情简介:

  2011年至2013年,被告人王某未经国家有关部门依法许可,以投资生态园及养老院为由,许以高额返利为诱饵,向社会公众百余位老年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造成投资人巨大经济损失。

  检察官介绍:

  骗子打着“提供养老服务”的幌子,以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庄园或投资其他相关养老项目为名,承诺给予高额回报或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人“加盟项目”,以先收取会员费或保证金,并承诺还本付息或给付高额回报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这些所谓的投资理财公司先是告知老年人可以投点小钱试一试,在老年人们连续数月得到分红后,投资理财公司再以“画大饼”方式引诱老年人追加投入。更甚至为了迎合老年投资人极其强烈的养老需求,投资理财公司派专人组织老年人们参观养老基地,以实体事物进一步打消老年人戒心。

  诸如这类以投资养老基地、预售养老床位项目为由的骗局也在不断更新“马甲”,花样层出,稍有不慎就会陷入犯罪分子的陷阱。老年人们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远离高息诱惑,日常生活中,年轻子女要关心关爱家中父母状况,要经常向老年人宣传防范诈骗知识,提醒他们注意防范。

  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的基础上,重拳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犯罪,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分子,同时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为受害的老年人挽回损失,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