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薪火相传同筑梦 “国字号”荣誉续征程
2022-08-08 10:47: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8月3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第八检察部主任毛建忠一行到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并为该院颁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牌匾。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卫东主持仪式,中共云龙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朝霞、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及其他院领导参加活动。

  “服务中心的主体标识,是由检察之手与社会之爱组成的一颗爱心,寓意着保护、守护和呵护。以检之名,凝聚爱心,希望未成年人能够远离伤害茁壮成长。中心的背景设计以大树为主题,发展沿革以树苗成长历程为轴,既有护“未”成长之意,又有不断探索之举。”陶国中一行参观视察了升级后的“检˙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该院在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中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和创新务实的发展成果表示肯定。

  调研会上,李朝霞介绍了云龙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肯定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全区大局、创建特色未检品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等方面的积极作为,并提出,云龙区检察院要坚持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相结合,加强探索创新,规范工作流程,优化服务项目,切实建好、管好、用好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全区政法机关作出榜样。

  随后,金爱晶介绍了近年来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表示,将以获得该项荣誉为新起点,以“守初心”的执着,拿出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持续提升司法社会工作效能化、集成化和信息化水平,继续擦亮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的品牌,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之路上“走稳前列、立好标杆”。

  授牌仪式上,陶国中为云龙区检察院颁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牌匾,并表示热烈祝贺。

  陶国中表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这块牌匾得之不易,是几代云检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云龙区检察院能够珍惜此份荣誉,提高政治站位,并对如何擦亮品牌和提升影响提出三点建议和希望:

  一是要紧紧扭住刑事检察这个牛鼻子。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学会抓重点、重点抓。检察机关内部要形成合力,将刑事检察作为“1”,其他检察作为“0”,有了“1”,就会有越来越多的“0”,“1”不能出一点点问题,不能办错一个案子。

  二是要协同推进四大检察,真正实现融合发展。未检部门要花大力气去抓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短板弱项,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后半篇文章。通过办案发现社会治理问题,把未检“四检合一”的机制用好用足,通过办理未成年人保护个案,发现类案监督问题,依托公益诉讼检察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并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推动实现系统治理。

  三是要进一步争创品牌,提高贡献度。云龙区检察院要做出品牌,做出影响力,真正把将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评选标准具体化、实践化。在内部做到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在外部推动构建“1+5”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要抓实法治副校长“六项职能”,要聚焦重点领域解决重点问题,将问题学校、问题学生作为法治教育的重点,要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提升工作质效,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力度。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