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1年度)
2016-12-27 15:27:00  来源: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韩卫东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2011年工作。 

  今年以来,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区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建设“徐州领先、江苏争先、全国一流”现代化城区的目标,立足检察职能,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我院已连续十二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连续三届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两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两次被徐州市表彰为“全市政法标兵单位”。 

  一、围绕服务全区科学发展,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把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主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的刑事犯罪。共受理提请审查批捕案件340562人,批准逮捕273429人,不批捕13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65617人,起诉330503人,不起诉16人,无错捕错诉和涉检上访案件,无违法违纪和安全事故。从快办理抢劫中小学生系列案、全市首例醉驾案,邀请代表、委员听庭评议。细致办理14名犯罪嫌疑人贩卖6000克冰毒特大案,严惩毒品犯罪。 

  严厉打击扰乱金融秩序犯罪。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类案件1821人,涉案金额8亿余元,涉及群众4000余名。为有效防止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我院积极联合公安机关与涉案群众见面沟通,疏导情绪,督促加大追赃力度,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同时,积极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以及组织干警深入民营工业园、升辉装饰城、食品城现场宣传等方式,开展“远离非法集资,从我做起”法律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 

  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扎实推进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共办理此类案件1024人,其中包括全国“扫黄打非”办等挂牌督办的“万松中文网”侵犯“盛大文学”著作权案,侵犯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著作权案和生产、销售假药案等重特大案件。 

  二、严肃惩治职务犯罪,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腐败问题,加大打击力度。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521人,立案数同比上升7.1%,其中大案13件,同比上升18.2%,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查处了徐州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80余万元经济损失案,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受贿案,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三名医务人员受贿240余万元窝串案,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两名采购员受贿300余万元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徐州中心支公司三名工作人员贪污70余万元等案件。 

  注重标本兼治,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抓好专项预防,坚持进行“一案一分析”,向发案单位提出预防对策,举办法制讲座,组织观看庭审,提高廉洁意识。抓好社会化预防,依托预防职务犯罪协会平台,组织开展廉政漫画征集展览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崇廉、人人思廉、人人促廉”的社会文化氛围,促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职务违法行为临界警示机制建设。针对个别被调查人和行贿人的行为不构成犯罪,但属违法违纪的情况,我院积极向主管单位移送材料,建议对行为人进行处理,实现司法与纪检监察等预防职务犯罪的无缝衔接。目前已对4名未作犯罪处理的受贿人,向其主管单位提出检察建议,有3名已被诫勉谈话。 

  三、切实强化法律监督,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依法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把侦查机关移送的案件中是否漏人、漏罪等情形作为立案监督重点,把是否有刑讯逼供、非法取证、超期羁押、不执行或不及时执行逮捕或不捕决定等作为侦查监督重点,切实加强“两个监督”。 

  依法加强审判活动监督。推行精细化量刑建议,实现案件建议率100%,量刑采纳率在97%以上,有效减少量刑畸轻畸重现象,通过量刑的公开化实现程序的公正性。不断提升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工作水平,受理申诉案件29件,立案9件,提请抗诉并被市检察院采纳6件;办理市检察院交办案件12件,建议市检察院提请省检察院抗诉11件,均被采纳。通过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有效化解了涉法缠访、缠诉等难题。 

  依法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认真履行驻监检察职能,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35人次。立案查处监狱系统一名民警受贿案,维护法律权威,推进监管秩序整治。 

  依法运用检察建议,对行政执法、刑事侦查和审判机关权力运行中的瑕疵行为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均促成有效整改,确保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四、积极延伸检察职能,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延长检察工作链条,积极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与街道党工委结成共建单位,扎实开展“法律宣传进社区、法律服务进万家”等活动,耐心倾听群众呼声,努力化解矛盾纠纷。联合区妇联设立检察维权工作室,聘请专业医疗机构为严重暴力案件中的未成年人、妇女等被害人开展心理抚慰,彰显人性关怀。率先开通检察微博,参与虚拟社会管理,借助互联网平台,建立法制宣传、化解矛盾和提升检察公信力的新阵地。 

  围绕“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创新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建设的方式方法。与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一支部一检察官”共建活动,开展廉政教育讲座、法律咨询59次,受教育职工3200余名,促进国有企业良性运营、健康发展。努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协助市招投标交易市场管理中心建立健全“在徐投标企业诚信体系信息库”,为重点工程建设把好“选人关”。坚持对全市1200余名评标专家进行廉政提醒和法制教育,防范评标专家违规违法行为发生。 

  积极开展社会管理风险研判,力促消除隐患。针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现象屡禁不止,涉及网吧的犯罪比较突出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形成专题调查报告,并向文化主管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促成开展全市网吧集中整治活动,收效良好。 

  五、打造“能动检察”服务民生,打造“阳光检察”赢得公信 

  用心保障民生工程。对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开展专项预防,确保惠民资金落到实处。定期走访食品监督和工商管理等部门,调查食品生产、流通企业情况,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预防食品监管领域职务犯罪发生。 

  全面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新改建一站式综合检务接待大厅,设有检察官约见室、情绪疏导室、检调对接室、民生服务热线室和开放式接待前台,融控告申诉、检察环节调解、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法律咨询服务、律师电子阅卷等工作于一体,为群众表达诉求、化解纠纷矛盾、维护权益提供了便利。同时,开设案件查询热线,方便群众对涉嫌罪名、审查阶段、办理结果等信息的查询。“五一”节前,我院对一起案件主动介入,多方协调,最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成功避免进京上访案件发生。 

  积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尝试建立特殊群体犯罪嫌疑人逮捕案件分析评价机制,邀请涉案当事人代表、律师、心理咨询师、教师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慎重适用逮捕措施。与徐州师范大学合作研究实践附条件不起诉工作,实行法律义工督导模式,引入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和人员参与教育管理监督,目前已成功实施两例。 

  努力提升公正廉洁执法能力水平。组织干警观摩信访部门接访,邀请专家授课,推行轮流接访制,努力培养和提高干警做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坚持对干警执法行为进行全面监督考评,探索建立百分制案件质量考评、网上动态监管、职务犯罪案件全程同步监督、案件质量预警警示、书面备案审查、执法质量分析、案件监督管理通报、个人执法档案等八项机制,切实提高执法办案的质量和效率。依托“阳光检务之家”,定期通报检察工作、接受新闻采访、举行案件公开听证、公开答复,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社会各界监督检察工作提供便利平台,努力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过去一年,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困难:受人员少、办案任务重的影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还需进一步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仍然比较薄弱;运用科技手段加强执法办案的措施仍需进一步完善。以上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通过扎实工作和不懈努力,认真设法加以解决和克服。 

  今年1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同志到我院进行了视察调研,在充分肯定我院工作的同时,提出“要更上一层楼”的殷切希望和要求。我们决心以曹建明检察长的视察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全力服务、保障和促进云龙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中心任务,坚定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工作目标的信心,积极探索精细化办案、监督、管理和保障模式,大力实施品牌提升战略,全面推动检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又好又快地全面建设“徐州领先、江苏争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城区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一是紧紧立足检察职能,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服务又好又快推进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要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努力促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二是根据云龙区科学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检察工作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进一步创新完善贯彻宽严相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动员群众引导群众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探索科学的检察管理机制。三是要切实加强自身监督制约,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坚持强化法律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并重,通过强有力的管理、全面深入的教育培训、动态全程的有效监督,切实加强自身监督管理,提高执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代表关心、支持和监督下,立足职能,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奋力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努力为建设美好新云龙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jcw_xzyl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