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2-2016五年检察工作报告)
2018-01-31 10:44: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20171  日在徐州市云龙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检察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以来,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决策方针,紧紧围绕云龙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云龙”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区工作大局,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积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维护和保障民生民利,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院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获得省公正司法示范点、省检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省巾帼文明示范岗、市政法标兵单位、市青年文明号和市“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先进集体等称号。 

  一、坚持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中心工作忠诚履职 

  紧紧围绕云龙区新形势新目标,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新云龙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增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服务“三重一大”建设。坚持把服务“三重一大”等重点工程项目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五年来,查办重点工程项目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93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采取警示案例展板教育、为拆迁人员和被拆迁群众上法制课等形式,营造“依法拆迁、廉洁拆迁”的氛围,保障了拆迁工作顺利进行。办案同时,积极开展成果转化,对拆迁领域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分析,促成市政府发文对被征收(拆迁)房屋证件核验工作进行规范。 

  服务清廉云龙建设。围绕反腐倡廉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云龙区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委员会作用,积极吸收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参加预防职务犯罪协会,定期组织进行职务犯罪风险源点排查。开展“检察长宣讲团”活动,共宣讲70余场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课程进党校”活动,成为全市一大亮点。开展发案单位特殊预防工作,召开案例剖析会,帮助整改建制;组织有关人员旁听庭审,接受教育。制作廉政公益广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全市廉政公益广告优秀作品评选中获金奖。结合办案,向区委农工办提出预防建议,促成有关部门出台8份文件,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认真落实《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综合报告》制度,供区委、区政府和区人大决策参考,其中1篇报告被评为全国“百优年度报告”。 

  服务重点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深挖国有企业蛀虫,查办工程机械行业重点企业3名工作人员贪污、受贿案件,涉案金额近470万元。围绕保障和服务产业科技创新,查办徐州某高校科研人员冒领、贪污科研经费案2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积极开展菜单式服务,与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开展“一支部一检察官”活动,同12家重点企业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共举办廉政教育讲座、法律咨询100余次,受教育职工8200余人次。 

  服务美丽徐州建设。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集中办理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49139人。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修改后,成功办理了全市首例污染环境犯罪案件,两名被告人在被判处有期徒刑的同时,赔偿当地政府净化处置费用13余万元。保障全市青山绿水建设,率先查办园林绿化、环保领域职务犯罪911人,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二、坚持以司法为民为第一宗旨,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院,维护民生民利,提升服务质效。 

  依法打击犯罪,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一是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严打态势,坚持打击犯罪、化解矛盾、预防犯罪并重,着力解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五年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5162406人,审查批准逮12411879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4333773人,提起公诉20723032人,其中从严办理涉黑、涉枪、涉毒案件115206。集中办理一批生产、销售伪劣商品、侵犯著作权和非法集资类大要案,包括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刑事维权第一案,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案。积极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针对拆迁安置小区聚众性刑事犯罪案件多发现象,进行分析并建议完善保障措施,促成开展专项整治。二是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领域犯罪作为打击重点,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权益。围绕“菜篮子”工程,办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以及假药等案件1731人。查办了市商务局工作人员滥用职权一案,促成全市屠宰行业全面整顿,20家不达标屠宰点被依法取缔。围绕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查办医疗卫生领域受贿、行贿案件1420人。针对抗生素滥用现象,积极与市中医院试点控制抗生素使用“三色预警系统”,取得较好成效,被市卫生局在全市推广。 

  强化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法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立案监督3044人,纠正漏捕后起诉犯罪嫌疑人3144人,向侦查机关提出纠正违法88件次,1件案件被评为全省“十佳侦查监督案件”。依法加强审判活动监督。提出审判活动监督8件次,提请市检察院抗诉的500万元虚假诉讼案获改判,1件案件被评为全国“优秀诉讼监督案件”。依法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出庭监督服刑人员减刑1142件次,建议对12名不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缓报减刑,被监狱采纳,监督11名违规社区矫正人员收监。 

  完善便民措施,努力提升检察工作亲和力和人民群众认同感。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权。建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提升接访工作信息化水平。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包案责任制、带案下访巡访制度,办理群众来信来访968件。积极开展刑事司法救助,救助被害人59名。推行“社区联络检察官”制度,积极向基层延伸工作触角。全面推进落实司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释法说理、检调对接、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等制度,在司法办案中同步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市“百姓办事‘零障碍’金牌服务岗”。 

  三、坚持以创新创优为第一动力,不断增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实力活力 

  积极推进思维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时刻保持争先、领先、率先的发展态势。 

  未成年人维权工作更加专业规范。实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捕诉监防”一体化模式,全面落实通知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规定,对未成年人不起诉和轻罪记录全部予以封存。与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市乐助社会工作事务所合作,将司法社工引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荣获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一等奖。联合区文教体局共同举办云龙区“法伴青春·法育未来”首届中小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开展了“零犯罪、零辍学、零重大安全事故暨‘阳光校园’”创建活动。联合团区委打造“七彩阳光”工程,荣获全省共青团工作创新创优成果二等奖,“阳光家园”挽救边缘青少年项目被评为省“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创新事例奖”。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科长汪曼乔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赴西藏等地巡讲,成为江苏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和徐州市“最美爱心妈妈”。 

  科技强检更加有力有效。在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切实增强检察工作的科技支撑和保障力度。在全市率先建成青少年法制教育体验基地,融法制宣传、案例警示、用法维权和心理矫治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实物、多媒体展示、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全方位的法制教育。在全市率先开通3D网络警示教育基地,数字化预防迈出新步伐。加大职务犯罪侦查设备投入,实现从传统的人力密集型向信息技术密集型转变,办案模式从分散粗放向集约高效转变。 

  行政执法监督更加顺畅完善。在区委政法委统筹下,加快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步伐,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录入执法信息3200件,监督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法院作出有罪判决2。积极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向行政执法机关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类检察建议10件,均被采纳。积极探索食品市场安全管理新方法,联合市公安局新城分局、云龙区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会签《关于开展维护食品安全试点工作意见》,并在食品城天龙市场设立维护食品安全联络站,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配合,切实维护食品安全领域正常秩序。 

  四、坚持以从严治检为第一标准,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紧紧围绕“司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要求,全面加强队伍建设,顺利完成首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稳步推进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为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带头学,带头讲,带头查找解决问题,引领和带动全体干警坚守职业良知和法律底线,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丰富内容,扩充载体,加强文化熏陶。举办“我来讲、你来听”微型党课,举行“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演讲比赛,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日”送法下基层活动,促进全体党员干警自我完善。院机关党委被表彰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院团支部被评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狠抓司法能力提升。开展“每月讲坛”“读书月”活动。实行青年干警导师制,新老干警“一对一”传、帮、带。开展季度“岗位之星”评选活动,营造人人当标兵的浓厚氛围。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邀请专家来院授课,组织外出学习取经。全院现有24名硕士研究生,1名省级专门型人才,15人次获得省级“十佳”办案能手和业务标兵称号80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优秀公诉团队”“省最美检察官集体”“市十佳检察官”“市政法杰出卫士”等一批先进典型。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全面修订完善日常工作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各项工作,着力提高工作效率与管理水平,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的目标。完善督察督办工作机制,加强检务督察。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在全院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促进了公正廉洁司法。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我与规范司法的故事”征文活动,举办“我与规范司法的故事”主题汇报会,切实让规范的理念入脑入心。深入排查案件问题,针对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切实加以整改。严密细化办案工作流程,加强办案流程监督,建立健全规范司法长效机制。制定《涉案财物扣押、移送、保管、处理操作流程》,确保涉案财物管理无瑕疵。定期开展检察委员会委员评查案卷工作,加强对办案一线的指导与监督。 

  五、坚持以接受监督为第一自觉,确保检察权正确规范行使 

  坚持党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常委会决议决定,完善接受人大监督的制度措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执法检查、观摩听庭、公开听证、公开答复等活动。五年来,我院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和职务犯罪查处工作情况,副检察长每年向区人大常委会进行述职。坚持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人民监督员对64件职务犯罪案件开展监督,保障职务犯罪侦查权依法规范行使。坚持每年开展“检察开放月”活动,坚持每月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送手机报,坚持及时发布官方微信信息,坚持通过互联网公开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坚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使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监督检察工作。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区检察院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领导,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更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的大力支持。要想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我们必须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必须紧随区域经济发展形势去创新和改进检察工作,只有这样,云龙检察工作才能与全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同步,与人民群众的意愿同心。我们切实地感受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积极主动地去化解矛盾纠纷。要想真正地去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必须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方针,必须严厉打击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类犯罪,只有这样,云龙检察工作才能做到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我们真正地认识到,争先进位,争创先进检察院必须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要想实现云龙检察工作跨越发展,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创优的工作思路,必须不断提升司法办案水平,只有这样,云龙检察工作才能实现新的辉煌。我们深刻地意识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系到每一位检察干警,关系到检察干警的一言一行。要想实现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必须坚持从严治检,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必须不断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强化自身监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思路和措施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相比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完善;二是队伍素能和专业化水平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工作力度与群众的期待相比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四是精细化管理、精品化办案与打造亮点品牌相比有待于进一步增强,等等。在此也真诚地希望各位代表多提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以改进。 

    

  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建设“强富美高”新云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工作部署,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检察监督职能为着力点,以科技强检、检察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提高检察公信力,努力实现云龙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全面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服务大局要有新作为。深刻理解和把握区“十三五”规划和区第十次党代会绘就的五年蓝图,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云龙,全力服务云龙区“五大战略”。准确把握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发挥保护经济发展的作用,着力发挥保护创新的作用,着力发挥保护人民群众的作用。准确把握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把建设“强富美高”新云龙与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紧密结合,紧抓关系全局的重点不放松,紧抓影响发展的难点不放松,真正做到打击犯罪与维护社会稳定相统一、法律监督与公平正义相统一、化解矛盾与构建和谐社会相统一。今年,我们将重点打击征地拆迁领域犯罪,为全区“三重一大”建设保驾护航;重点打击国有集体资产管理领域犯罪,切实守好人民的财富;重点打击违法建设方面犯罪,促进城市管理进一步规范。 

  二是司法为民要有新业绩。围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的犯罪,切实加强民生检察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涉黑犯罪,今年将重点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以及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严肃查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就业、食品药品等领域发生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创新引领,推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法律监督要有新成效。切实加大对诉讼活动监督的力度。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拓宽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方式,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案件的监督,保证执法不枉不纵、司法不偏不倚。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敢于监督、敢于碰硬,坚决查办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徇私枉法背后的职务犯罪,防止司法腐败,维护公平正义。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执法监督的力度,积极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职务犯罪源头预防,深入职务犯罪易发多发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专项预防,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出贡献。 

  四是检察队伍要有新形象。全面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检察干警的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坚持强化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丰富活动形式和载体,不断提高检察干警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坚持抓好对党内各项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五是司法公信力要有新提升。坚持以规范促公信,把严格规范的要求落实到各个环节,做到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坚持以公开促公信,综合运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媒介,打造云龙检察一体化“e平台”。坚持以监督促公信,强化办案各环节的监督制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健全接受人大监督的机制,完善接受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的举措,拓展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途径,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常委会决议决定,完善落实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系机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认真负责地办理议案、提案和建议,促进检察工作在接受监督中不断发展进步。 

  六是“四化”建设要有新突破。紧紧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完善检察管理体制和检察权运行机制,深化检察工作机制改革。紧紧围绕“均衡化”目标,固强补弱、全面提升,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均衡发展,协调发展。紧紧围绕“规范化”要求,全面管理、严格监督司法办案和司法履职行为,全面提升检察业务和检察事务的管理水平。紧紧围绕“专业化”标准,推行人员管理分类化,推动检察培训教育规模化正规化,实现办案组织专业化和办案方式专业化,保障检察工作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紧紧围绕“信息化”趋势,积极推动信息化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实现检察机关办案办公信息化应用全覆盖,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开拓创新,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云龙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