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0-09-29 14:45: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9月28日上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徐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主题,紧紧围绕“五个过硬”的要求,对照“四个铁一般”标准,聚焦“七个不”及六类顽瘴痼疾,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驻点指导组检察院组组长刘慧玲及指导组成员,市整顿办第三督导组组长陈建领及督导组成员,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贺恒松及副书记王建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永峰,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齐浩到会指导监督。云龙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主持。

  院党组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云龙检察院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全面学习研讨规定书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走出去、请进来听民意,点对点、面对面集意见,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全面摸排影响和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问题,重点对是否存在“七个不”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检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会议首先由吕青检察长盘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院取得的主要成效,并代表院党组进行对照检查。吕检指出,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全体班子和干警身上发生了很多可喜变化。一是思想认识明显提高,大家真切体会到个个都是局中人,人人都是受益者,认为教育整顿不是“走过场”,而是“真过关”,带动了工作责任意识,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幅提升;二是排查问题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刀刃向内,不遮不掩;三是履职自觉性大幅提升,用一周时间完成涉及内部管理、监督执纪、对外工作衔接等各个方面内容规范的19条规章制度的论证、立项、起草,作风问题得到大幅改进。但存在的问题及差距仍然显著,作风建设道阻且长,整改落实的深度和强度亟待进一步加强。

  随后,吕青检察长依照政治是否过硬、司法是否廉洁、执法是否严格、遇事是否担当、作风是否优良、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监督执纪是否有力这七个方面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其他成员相继检视剖析发言,紧密结合分管工作和自身实际,围绕主题、深挖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大家不穿靴子、不戴帽子,开诚布公、坦诚相见,自我批评具体深刻、红脸出汗不遮掩,见人见事见思想。

  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督导组组长陈建领指出,云龙区检察院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国试点基层检察院,在中政委驻点指导组尤其是检察组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对教育整顿工作高度重视,态度严肃认真、工作积极主动,全体检察干警真查真改,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扎实深入。规定动作精准到位,自选动作特色突出、富有成效,实现了班子、队伍和检务状况的大提升、大转变,得到各级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陈建领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达到了预期效果。一是会议主题突出。此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准确伴我教育整顿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对照“四个铁一般”标准,以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以解决“七个不”为重点,突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查摆剖析准确。能够围绕教育整顿查纠问题环节列出的问题,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摆问题、明差距、找根源、辨得失。问题谈得具体,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勇于革命的精神。三是开展批评真诚。大家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实事求是提意见、真心实意帮同志,体现了对同志、对班子、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听取意见的同志都虚心诚恳接受,表明改进提高的态度和决心。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锻炼了党性,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四是整改措施实在。无论是班子还是个人,都能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在整改措施中一一对应,为整改落实打下较好的基础。

  陈建领建议,一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深入开展理论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宗旨教育、法治教育、英模教育、业务教育等“七项教育”,联系队伍实际,强化作风养成,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切实打牢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二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紧盯线索清仓、案件清结等“六清”目标,用好谈心谈话、宽严政策阐释以及自查从宽典型案例宣传,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长远发展,进一步细化方案、靶向施策,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宗旨意识不强、纪律监督不严、执法质量不高等问题。三要认真做好建章立制。积极探索经验做法、着力固化模式机制,针对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制定治本之策和改革之举,促进教育整顿成果的制度化、长效化。

  吕青检察长最后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云龙检察院创新创业、科学发展的加油站,也是通过教育整顿进行的一次系统的政治年检。云龙检察院会把领导的意见和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以民主生活会为起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为下一步教育整顿工作增进实效发挥作用,针对问题制定可行举措,确保查纠环节整改落实到位。

  根据是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本次民主生活会内容将在相应时间向干警公开。通过本次民主生活会,云龙检察院确保将顽瘴痼疾解决掉,将长效机制建立起来,让领导班子成为坚强有力,全体干警信任的好班子,担当作为,以过硬作风、扎实举措将试点任务圆满完成。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