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数赋能 能动检察】云龙区检察院探索成立数字检察办案中心
2024-02-23 17:29: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2月22日,云龙区检察院“数字检察办案中心”正式启动运行。据悉,该中心是由检察业务部门与技术部门联合成立,集案件办理、数据治理分析、监督模型研发、案件线索分流、案件态势分析及研判等多功能为一体,通过建平台、汇数据、抓应用、哺办案,可实现线索流转、类案监督、治理分析一站式办公,将有力推动该院检察工作数字化提档升级。

  近年来,云龙区检察院在省、市院的指导下,自觉将数字赋能作为驱动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的“新引擎”,探索形成了以“云龙微检察”为基础核心的数字技术产品矩阵,通过数字检察办案中心的智慧大脑,将分散于检察机关内外部的碎片式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并输出,进而更好地服务融合办案、社会治理和领导决策。

  目前,该中心团队成员由1名员额检察官、1名技术信息业务骨干及多名具有丰富检察业务、技术专业知识的人员组成,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场景化体系建设中可实现跨业务、跨部门数字协调联动。中心工作网端已设立4个数据共治平台,建成4个数据归集仓,打造4个应用平台,逐渐形成一个覆盖“四大检察”“十大检察业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律监督构架,通过智能、集约、高效化手段助推检察监督工作全方位提升,赋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积极践行“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理念,以数字检察办案中心为依托,以平台搭建、模型应用、案例培育、人才培养为主攻方向,强化实践应用和成果转化,进一步扩大“数字云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形成具有云龙特色的数字检察文化品牌,为徐州数字检察乃至江苏数字检察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