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龙院积极发挥调研职能服务检察工作有序发展
2016-12-27 15:45:00  来源:

   2012年以来,云龙区院围绕社会热点和检察实践不断加大法律政策研究和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力度,拓宽平台,丰富形式,深入开展检察调研活动,促进成果转化,服务群众、服务执法办案、服务领导科学决策,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综合资源、利用平台,全力服务调研工作高效开展。该院成立了学习园地,完善了“档案室”和“电子阅览室”设施,丰富书籍和网络信息资源,方便干警学习和查阅资料,增长知识。开设网上疑难案例工作室,及时收集全国各地经典疑难案件、类案研究线索和素材,方便干警学习、借鉴。针对本院重点、疑难案件,及时组织调研骨干开展讨论研究,形成合力,攻坚克难。联合案管部门规范案件研究制度,制订《案件研究工作制度》,详细规范案件研究讨论流程,简化提交手续,提升研讨效果。制作个案研究情况汇总,及时提炼经验做法和类案处理建议,服务执法办案,提高办案质效。坚持利用局域网开办网上研讨会,实行研讨会小型化,即开即研,节约资源,提高效率。举办信息调研写作培训班,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提高检察理论写作水平。坚持“检校共建”制度,结合新刑诉法,与江苏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继续深入合作探索附条件不起诉机制,提高理论研究成果,积极指导实践。 

  二是关注社会热点,加强专题调研,维护群体合法权益。该院继续发挥“徐州市云龙区特殊群体司法保护研究学会”的作用,定期组织网络小组成员结合岗位开展理论研究。编写了《对弱势群体性侵害犯罪须引起高度重视 》、《特定人群实施盗窃建筑工地案件增多应引起重视》等信息。加大了与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专业医疗机构的合作力度,相继成立检察维权工作室,对12名涉案残疾人、妇女儿童、农民工依法维护了权益。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日益增多的情况,组织开展了未成年人上网习惯调查,促成了该院与文化行政部门的协作,探索推行了涉未成年人犯罪网吧黄牌警告机制。编写的《外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逮捕率高于本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逮捕率的现象分析》,《司法救助问题研究》等高质量调研文章,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牵头成立了“外来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联合控申、侦监部门开展提前式救助,进一步丰富了物质救助、心理疏导等救助形式。积极关注民生,结合日益增加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案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生吃回扣、民众看病贵、看病难现状,开展调研,撰写了《民间借贷的违法犯罪案件多发的原因、特点及预防对策》、《医疗系统职务犯罪案件上升应引起重视》,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三是围绕执法办案,加大调研成果转化,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升效。围绕检察业务和改革创新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切实发挥理论研究服务检察业务工作的积极作用。针对多发、易发案件问题、阶段性发破案规律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撰写专项调研报告,促进业务科室规范执法,相关政府部门加强管理。结合新刑诉法、新民诉法开展专项研究,排查梳理在执法理念、办案方式、证据收集使用审查等方面与新刑诉法要求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研究对策建议,供院党组决策参考。建立健全各项检察工作规范体系和查纠制度55项,出台了《案件受理环节风险评估预警工作制度》,引入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加大监管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取得明显实效。围绕新刑诉法对接,相继组织举办了网上研讨会、检委会“新刑诉法学习适用研讨会”、与法院联合举办了“新刑诉法对接研讨会”,组织网络小组成员结合工作岗位开展新刑诉法调研。积极促进业务科室制定出台多部规定性文件,如公诉部门《关于侦查人员出庭说明情况的若干意见(试行)》,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保护侦查人员合法权益;侦监、未检部门《关于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实行品格调查的实施意见(试行)》,《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实施意见(试行)》,依法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有序接轨新刑事诉讼法。

  编辑:jcw_xzyl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