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龙院立足"三个着眼推动自侦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6-12-27 15:46:00  来源:

  去年以来,云龙区院结合新刑诉法不断更新执法理念,加大侦查力度,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突出查办重点行业职务犯罪,加强线索排查,稳定办案规模,严格规范管理,有力促进了侦查工作健康科学发展,推动全院争先创优深入开展。 

  一是着眼服务大局,实现案件办理效果最大化。该院将自侦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统一调度全院力量,整合人力资源集中查办案件,检察长靠前指挥,全程跟踪监督,严格把准证据,适时调整侦破方向。相关部门加强线索收集、管理、摸排、初查,主动深入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和部门开展线索调研,定期开展办结案件重新评估,深入发现和挖掘线索。围绕民生查办案件,从医疗、高校、拆迁等涉及民生民利的领域和环节入手,加大查办力度,把准主攻方向,发挥线索滚动效应,多办窝串案。强化侦查机制,坚持每周例会,完善侦诉协同办案机制、办案期限提示机制,实现案件侦结率100%。加强个案分析,定期汇总发案特点、趋势和办案规律,提炼案件侦破经验做法和类案处理建议。深入涉案部门和人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有效组织开展动迁领域“拆托”犯罪、“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监管环节渎职犯罪的分析研判,发送检察建议,帮助部门建章立制,制定改进措施,推动社会管理,维护民生民利。 

  二是着眼侦防一体化建设,提升侦防整体功能最优化。该院始终贯彻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针,建立“预防前置、侦防同步”的侦防协调工作制度,提高侦防协同作战能力。“案”前预防,实现信息共享。该院不断加强内部协调,优化整合力量,完善侦防一体化格局。定期召开侦防部门例会,加强信息融通;建立侦防部门内勤通报机制,丰富案件信息挖掘途径;深入涉案单位开展检察宣传和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提升案件影响力。“案”中预防,实现侦防同步。预防工作人员及时介入侦查活动,结合案件有针对性的开展谈话、谈心,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心理疏导,突破其心理防线,制作预防职务犯罪笔录,固定证据,以防促侦,辅助案件侦查有序深入开展。自侦人员对发案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报告,及时提出合理的预防建议和整改措施,以侦带防,促进预防工作有序开展。“案”后预防,提升案件办理效果。全面推行“一份检察建议、一次回访、一堂法制课”的“三个一”预防工作法,在严厉查处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加大个案预防力度,提升个案预防效果。 

  三是着眼严管管理,确保安全规范执法最强化。该院从制度上入手,严格管理,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办案中的不规范不文明行为。明确职责,防止办案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新刑诉法要求,针对工作薄弱环节,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清理和细化,建立从线索摸排、立案、起诉、判决等各个不同环节的具体量化考核指标,加强和完善对办案情况的量化考核机制,增强干警的责任感,促使保持高度警觉,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程序,规范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加强与技术、纪检部门的联系,保障审讯人员与技术人员同时到位,监控中心和监督人员全程监督,切实保障办案安全和审讯全程文明规范。优化保障,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在办案中开通绿色医疗通道,坚持对每一位进入办案区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体检,发现疾病及时进行治疗,注重人性化办案。

  编辑:jcw_xzyl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