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06-15 09:27: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情况,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6月11日上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开放日活动。

  

  徐州市人大代表、云龙经开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盛军同志及多位云龙区人大代表受邀参加,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宇清等人参加活动。

  受邀人大代表参观了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院史陈列室、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基地、检察文化长廊等接访和功能场所,详细了解了信访工作主要流程和工作范围,实地体验该院检察理念和检察文化。

  座谈会上,各位代表首先观看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专题片。该宣传片生动形象地介绍机构改革后检察机关“推进四大检察、做强十大业务”基本情况,聚焦办理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工作机制和要求,通过职能介绍、案例解读、阐述新理念、信息化保障等方面多维度介绍“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取得的工作成效。代表们认为该宣传片生动形象、诙谐幽默、通俗易懂,对检察机关提出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给予充分认可。

  接着,吕青检察长向各位人大代表通报了该院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全院牢固树立“办信就是办案、办信就是办民生、办信就是保稳定、办信就是促发展”的理念,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全院性”工作抓实抓细出成效,坚持服务好“六稳”“六保”,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佳营商环境。检察长、副检察长等班子成员全部做到亲历性接访,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全力做好这项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群众信访回复率保持在100%,为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打下坚实基础。吕青检察长同时衷心感谢各位人大代表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与会人大代表认为,信访工作情况有“天下第一难”的说法,检察机关承诺“7日内回复、3个月内办理进展或结果答复”非常有魄力、有担当,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取得的工作成效比较明显。同时建议检察机关在助力基层社区矛盾化解、强化社区网格员培训、加大基层普法宣传力度、推动社会治理方面多做贡献。

  吕青检察长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云龙院一定会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不渝地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努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