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调研成果再次被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指导》期刊登载
2021-08-10 10:28: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孙丽品撰写的《强制医疗程序与人权保障的冲突与平衡——以定点强制医疗机构执行模式为背景》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指导》期刊2021年第2辑登载。今年以来,该院已有三篇调研文章被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指导》期刊登载。

  近年来,云龙区检察院紧紧围绕规范医疗监管执行程序、强化被强制医疗人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探索,积极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大大提升了社会公众对强制医疗活动的关注度,随着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该院也发现在规范医疗行为的认定、患者转诊手续的办理、法定解除标准的认定等面临着法律规范不明确、监督执行力不强等困境。为此,该院从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工作实践出发,深入查找患者人权易受侵犯的环节,对如何发挥人权保障功能展开深入调研,进而推动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

  从参与起草最高检《办理强制医疗执行监督案件工作指引》,到《强制医疗解除程序若干问题探析》课题被徐州市法学会圈题立项,再到相关理论调研成果被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指导》登载,云龙区检察院在开展强制医疗执行监督中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打造出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徐州品牌,相关实践探索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