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云龙微检察·社区矫正平台”轻应用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2021-04-29 18:24: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4月28日上午9点,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评审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香山办公区拉开帷幕。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经过初审入围后,顺利进入复审,并最终在来自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个作品中获得第六名,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活动围绕检察信息化应用开展,依托检察机关私有化部署的政务微信平台进行。初审阶段共收到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机关研发的34个轻应用参评作品,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采取盲评形式,从实用性、创新性、完整性和研发自主性等四方面展开评分。经过初审,来自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个作品进入复审阶段评比。

  “云龙微检察·社区矫正平台”同时部署于政务微信和微信平台,是“互联网+社区矫正”新检察监督模式的有益探索。平台分为移动端和pc端,移动端设计了检察官、矫正对象、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等不同的权限,用户通过人脸识别认证身份后可以使用。检察官在pc端通过手机验证码登录后,可以在后台进行入矫检察、谈话教育、司法报备、情况反映、奖惩公示、定位抽检等模块信息管理和数据分析。通过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基本情况及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进展,有效监督纠正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问题,实现对社区矫正实时、动态化监督。

  该团队队员陆琪通过PPT讲解,详细地展示了该平台的设计思路、各个功能模块、技术框架、作品亮点及应用成效。通过现场演示、答辩,评委们对该平台注重矫正对象思想改造的设计理念及对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发挥的主动性作用表示一致认可。

  “后期,我们继续提升专业素能,进一步研究社区矫正平台对接司法部门信息衔接平台的可能性,赋予“社区矫正平台”更多的生命力。不断加强我院轻应用项目的深层次推广应用,让‘检察监督’更加实时、快捷、高效。” 该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云龙微检察·社区矫正团队”主创人员郭强在赛后采访时讲到。

  近年来,该院认真贯彻上级检察机关要求,切实将信息化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贴近实践、深度融合、全面布局,研发了“云龙微检察”、“案件空间”、“检爱e站”、“云检微公益”、“社区矫正平台”等多个云检特色的信息化产品,满足了疫情防控、教育整顿试点等多个时期办公办案需求,提升了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和司法便民水平,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