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龙区检察院受邀到辖区潇湘路学校讲授宪法宣传课
2019-12-05 10:12: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宪法日,徐州市潇湘路学校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来自小学部和中学部的350余名师生在这里齐聚一堂,该校法治副校长、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汪曼乔应邀来此,为在座师生送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宪法宣传课。

  

  宪法是什么?它在我国的“法律圈”有着怎样的地位?它在我们在生活中起到什么实际作用?在同学们的充满疑问的目光中,汪曼乔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视频、PPT,从宪法日的设立、宪法和其他法律的关系、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与义务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宪法相关内容。汪曼乔以一名普通公民从呱呱坠地到迟暮之年的一生为例,向同学们形象地阐述了宪法与每个人生活、求学、工作等密不可分的关系,同学们被检察官形象的讲述吸引得目不转睛。特别是课程设计了情景模拟环节,检察官通过设定生活中常见的几种情境,让同学们自己上台演绎,再延伸讲解其中的违宪、违法甚至犯罪的情形,让法治的种子润物细无声地播撒在学生们心中。最后,汪曼乔带领师生一起进行宪法宣誓,通过这一仪式,让孩子从小养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习惯。

  

  潇湘路学校中学部张晶主任在课后表示,本次检察官在宪法日送法进校园活动对同学们来说意义重大,检察官用一个个案例、一件件生活事件来讲述宪法对我们的重要意义,既形象生动又易学易懂,师生们都受益匪浅。希望以后检察官能多开展类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孩子们学法、守法、用法。

  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是云龙区检察院践行“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开展好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积极探索体验式法治教育形式,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张幸